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海外杭州
秋冬大促变为全球共振 杭州何以孕育天猫双11?
发布时间:2017-11-14 19:32:07 星期二   

    “天猫双11”,杭州带给全世界的礼物

    “天猫双11”缘起于杭州。它从一个普通的秋冬大促开始,却没有“昙花一现”,而成功地成为一个超级大IP,成为全民关注的全球共振。“天猫双11”,为什么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功?

    原因之一,是这个节日对人性的把握,对人心的洞察。天猫双11自诞生之日起,就是一场平台、商家和消费者的共创,让每一个消费者快乐,就是“天猫双11”的“初心”,“天猫双11”走到第九年,仍然保持着强劲的增长动力,根源就是平台和消费者达成了充分的共识,实现了高度的共振。消费者对“天猫双11”这个节日的黏性,源于阿里巴巴对客户和消费者的真诚。

    原因之二,是阿里巴巴对变革的勇气。“拥抱变化”被视为阿里巴巴价值观的重要部分,这也是阿里巴巴乃至于浙商群体能够持续成功的重要原因。天猫双11之所以有生命力,正在于它适应了消费升级的时代趋势,适应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中国经济转型的进路。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始终是中国商业变革的前沿阵地,是中国经济的前沿风向标,阿里巴巴敏锐的商业嗅觉,和孕育阿里巴巴的浙江土壤密不可分。

    原因之三,是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宏大背景。本世纪初,时任浙江省委书记提出“八八战略”,首要的就是发挥浙江的体制机制优势,推动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浙江是中国民营经济占比最高的身份,也是中国最具经济活力的省份,成为”藏富于民“的典范。统计数字显示,除京津沪以外,浙江在全国各省中一直保持城乡居民收入第一,深厚的财富积累、灵活的体制机制,助推浙江成为中国商业创新的桥头堡。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胼手砥足创业的“温州模式”,再到早已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义乌小商品城,浙江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创新发展之路,而阿里巴巴引领的互联网产业变革,则为浙江商业的发展插上了技术的翅膀。

    杭州市早已提出建设“世界名城”的目标,她要为全世界贡献更多发展智慧。如果说西湖,是杭州送给全世界的文化礼物,那么“天猫双11”,已经成为杭州送给全世界的商业礼物。这个礼物是如此可贵,它源于杭州源于阿里巴巴,但并不为杭州和阿里巴巴所独享,它不仅指向现在,更指向未来。它代表着中国商业能力的新高度,更代表着全球商业创新的大趋势。

1  2  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章卉 祝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