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海外杭州
秋冬大促变为全球共振 杭州何以孕育天猫双11?
发布时间:2017-11-14 19:32:07 星期二   

    孕育了“天猫双11”的杭州,正在成为中国新的商业中心。不同于以往的商业中心,杭州并不是中国最大的商品集散中心,但总部位于杭州的阿里巴巴经济体,正在成为中国商业创新最重要的策源地。阿里巴巴的平台赋能,指向中国乃至世界商业的未来,杭州也当然不让,成为中国的商业创新中心。

    互联网改变了杭州,杭州也改变了中国的互联网。“天猫双11”,是互联网对中国商业的重大改造,也成为中国商业进化和经济变革的重要推手。杭州,就是这一轮商业进化和经济变革的定义者和引领者。

    “天猫双11”,缘何生于杭州?

    “天猫双11”,这是一个属于消费者的节日,它旨在让全世界的消费者买到最好的商品,享受到最好的服务。孕育“天猫双11”的城市,也必定是是有浓厚消费传统的城市。2016年,杭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176亿元,居全国第九位,在常住人口不超过1000万的城市中排在第一位;杭州人均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5.6万元,在全国主要城市中仅次于广州和南京,远在北京、上海、深圳之上。

    杭州自古以来就有着浓厚的消费传统。北宋词人柳永就曾写道:“东南形胜,三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所谓“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杭州人自古以来在消费上就是极挑剔的,无论衣食住行,杭州人都格外讲究,就连杭州城市口号,也是“品质生活之城”,对生活品质的追求,已经内化成杭州的城市气质和全民共识。

    消费城市的底色,是杭州零售和电商得以快速发展的土壤。而浙江这方水土,更为“天猫双11”的诞生准备了条件。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长期以来是全国民营经济最为发达的省份,在宽松的政策环境下,浙江各种规模的制造业企业可谓“百花齐放”,成为中国乃至全球制造业的重镇,典型的例子如义乌的国际小商品城,它正是浙江经济活力的一个缩影,有了浙江制造业和商业的蓬勃发展,杭州这个省会的中国和世界地位也凸显出来。

    浙商是现代中国最大的商帮,2016年上半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仅浙商500强企业的年度总营收就超过5万亿元。杭州不仅是浙商的聚集地,也成为浙商文化的代表,浙商在全国乃至全球范围的广泛拓展,和他们“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使这个群体能够成为新事物的率先拥抱者,成为中国商业势力全球化布局的先行军,而探索新模式、助推全球化,正是天猫双11的内在基因。

    阿里巴巴是全球最大的零售企业。消费城市的基因,民营经济的活力,浙商的创新精神,都在阿里巴巴被有效激活,这才有了世人面前的“天猫双11”。阿里巴巴的野心不只在于零售,致力于为所有商业参与者赋能的平台,这才是阿里巴巴最核心的特征。“天猫双11”,是对杭州和浙江商业元素的提炼,它也在输出杭州、浙江乃至全中国的商业经验和商业模式。从这个意义上说,“天猫双11”也是一个面向未来的“中国方案”。

1  2  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章卉 祝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