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海外杭州
秋冬大促变为全球共振 杭州何以孕育天猫双11?
发布时间:2017-11-14 19:32:07 星期二   

    杭州,中国商业变革的引领者

    杭州,自唐宋时期就成为东南地区的重要都会。此后,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杭州创造了中国商业的一个又一个高峰,引领了中国商业的发展和变革。

    南宋时期,杭州成为首都。如历史学家陈寅恪所说:“华夏民族之文明历数千载之演进,造极于天水一朝”。宋朝是中国古代经济、科技和文化发展的最高峰,在商业上也多有体现。宋朝打破了唐朝的坊(居民区)、市(商业区)隔离制度,也打破了过去夜晚不能做买卖的规矩,从此,在中国的城市,无论在什么街区,无论在什么时点,都可以做生意,南宋的杭州,也成为一座“不夜城”。据史学家推断,南宋的杭州,人口可能达到150万,是中国历朝首都中人口最多、商业最为繁华的一座,当时的杭州商户众多,且高度分工,代表了中国古代商业发展的最高水平。

    1929年,西湖博览会的举办,让杭州再次成为中国乃至世界的焦点。当时,国民政府刚刚完成形式上的全国统一,民族工商业者急切地希望振兴经济,出身湖州丝绸商人的时任浙江省政府主席张静江决意发起举办“西湖博览会”,这是近代以来中国最大规模的大型综合性博览会,会场就占地5平方公里,环行一周约8里,声势极为浩大。西湖博览会6月6日开幕,10月20日闭幕,会期长达128天,参观人数达2000万人次,相当于当时中国全国人口的5%。这场以“提倡国货,奖励实业,振兴文化”为主题的博览会,成为当时中国民族工商业的一次大展示,更成为刺激江浙沪地区工商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可以说,西湖博览会是中国近代工商业发展的一次总展示。

    2009年,距离西湖博览会的举办恰好80年,“天猫双11”横空出世。南宋的杭州,展现出中国古代消费浪潮的高度;1929年的杭州,彰显出近代中国对工业化的渴望;而杭州孕育的“天猫双11”则成为现代杭州的一张崭新名片。

    “天猫双11”承继了杭州的商业传统,昼夜不停的交易,是这场狂欢节的基础。天猫双11又是一场巨大的线上博览会,每一个参与“天猫双11”的商家都把最好的产品、最好的服务以最好的状态呈现给消费者。“天猫双11”早已超越了购物狂欢节,而是通过新零售引爆的一场全社会大协同,它是中国商业模式升级的集中体现,更是中国经济创新活力的最佳注脚。

    南宋以后,杭州再也没有成为过中国最大的商业城市,然而杭州在推动中国商业变革中所发挥的作用却始终无可替代。从西湖博览会,再到“天猫双11”,从在线交易到移动支付,杭州始终以创新的思维引领中国商业发展,以崭新的模式为中国经济注入全新活力。

1  2  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作者:记者 章卉 祝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