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海外杭州
正在热起来的巴拿马市场 会不会是下一个迪拜?
发布时间:2019-03-11 10:10:22 星期一   

8年间,杭州这家会展公司带了3000余家企业寻找新商机

商报记者 陈思翰

在南美做了5年多汽车配件生意的杭州都汇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负责人金建斌,去年跟随杭州嘉诺展览有限公司前往巴拿马参加汽摩配展会。虽然是第一次到巴拿马,但短短几天时间就让他对那里的治安环境、商业环境印象深刻:“巴拿马对于浙商杭企来说,可能是下一个迪拜。”

前几天,还处于阴雨绵绵的杭州,收到了来自艳阳高照的巴拿马邀请:AEG(美洲展览集团)、PCPO巴拿马中国贸易促进中心联合杭州嘉诺展览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一带一路’国际(巴拿马)政策及市场推介会”在杭州举行。

现场吸引了众多对巴拿马市场商机心生好奇,或跃跃欲试的企业代表。

华人比例占8% 中资企业投资巴拿马提速

本次宣讲会旨在为江浙沪外贸企业创造深入了解巴拿马市场及政策的机会,宏观解读全球最新、最有潜力的拉美市场,为江浙一带的外贸企业开拓拉丁美洲海外市场注入新的商机。

自2017年中巴正式建交至今,两国关系强劲起步,各领域合作如雨后春笋般破土而出,茁壮成长,巴拿马更是成为首个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的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统计数据显示,在巴拿马共和国407万人口中有超过30万华人,比例超过8%。而在巴拿马城做生意的商人中,每10个里面就有3个是浙江人。

“谈到拉美地区,首先要提到巴拿马。”PCPO巴拿马中国贸易促进中心总经理王祎介绍说,巴拿马连接中美洲和南美洲,拥有巴拿马运河、科隆自贸区等资源,交通区位优势相当明显,在拉美地区发挥着重要作用。其中,巴拿马运河从北至南沟通大西洋和太平洋,被誉为“海上咽喉”。

王祎介绍,近年来,中国与巴拿马经济关系愈来愈紧密,中资企业在巴拿马的数量增长迅速,主要集中在路桥、地铁、水务等基建领域的承包工程。

“在拉美地区,巴拿马位于经济领跑地位,更重要的是,当地的投资环境好,无论是当地的市场开放度,还是立法保护政策等都很具吸引力。”

作为宣讲活动承办方的杭州嘉诺展览有限公司,是巴拿马中国贸易促进中心(PCPO)的中方代表,也是在中国(巴拿马)综合品牌展举办期间多项重要活动的深度参与者和组织者。

自2010年起,嘉诺就开始关注并致力于中巴交流,成为最早大规模组织中国企业通过展会平台进入巴拿马的杭州公司。

在当下外贸环境不明朗的情况下,嘉诺展览会展服务事业群副总经理王以乐表示,许多企业依然看好外贸市场,尤其是巴拿马这样的新兴市场,企业首先要进行自我定位,再来找准相应的外贸市场。

在王以乐的印象中,早年在巴拿马的浙商杭企多半从事轻纺行业,不过近来,照明、太阳能光伏等也受到越来越多关注。“当地靠近赤道,常年气温在28℃至38℃,离不开空调,因此电力资源紧张,这些行业机会很大。”王以乐解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陈思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