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最新资讯
老字号搭上外卖“快车” 吸引更多年轻消费者
发布时间:2019-09-13 11:13:00 星期五   

每日商报讯(记者 祝云燕)今天是中秋节,你是不是正躺在家里、吃着月饼享受假期?

说到月饼,老字号味道永远是国人心中的最佳之选。特别是近几年,老字号纷纷化身“老顽童”,拥抱互联网,做出来的产品既好玩又好吃,吸引到的关注也是一浪高过一浪。

而像口碑、饿了么这样的本地生活服务平台,更能在此基础上,帮助餐饮老字号完成数字化升级、开拓新渠道吸引新客群。据了解,搭上“外卖快车”之后,不少餐饮老字号早上9点外卖已经爆单,凌晨一点还在做外卖。可以说,本地生活平台为餐饮老字号注入了强大的新活力。

为了更客观与系统地了解中华餐饮老字号的现状与潜力,阿里本地生活联合CBNData共同设计并推出了“全国餐饮老字号触网创新力指数”,基于口碑与饿了么平台数据,从市场竞争力、品牌吸引力、消费者新生力、平台拓展力、社媒覆盖力五个方面,对全国重点城市的主要餐饮老字号进行了一次深度把脉,推出《中华餐饮老字号城市创新报告》。

浙江老字号纷纷开通外卖

五芳斋、知味观获创新力冠亚军

随着外卖逐渐成为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之一,老字号也通过丰富营业场景来满足年轻人的就餐需求。而本地生活平台的延展,使得深夜突然想吃一块月饼也成为了可能。饿了么数据显示,今年全杭州共有527单月饼订单是在深夜时段(21点至凌晨4点)送出,最晚一单是在凌晨2点半送出。

同时,本地生活平台也突破了节日的限制,让月饼成为日常美食。比如杭州江干区的一名用户,今年在饿了么上点了46单月饼,其中45单是五芳斋月饼……谁说只有中秋节才能吃月饼呢?

当然,月饼只是老字号焕发新活力的一个缩影,更多老字号产品通过外卖增大了销量。报告显示,2017年至2019年,接入口碑的中华餐饮老字号店铺数持续增长,近两年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口碑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快捷便利的点餐服务,到店的消费者数量保持稳定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在触网创新力总榜的前十席位中,浙江老字号五芳斋和知味观分别摘得冠军和亚军,北京老字号占领了三席,长沙老字号也占有二席,广州、南京、上海分获一席。此外,五芳斋与知味观的忠诚度均超过了美誉度,赢得了消费者的胃也赢得了消费者的心。

可以说,五芳斋和知味观这两家来自浙江的老字号实至名归!报告显示,两家老字号多项指标明显领先平均水平,是“不偏科”的“优等生”。比如,五芳斋无人智慧餐厅的自助点餐、智能取餐柜等新元素都显著提升了用餐效率与门店营业额。知味观联合天猫国潮行动,用食物作画,将杭州的清雅印至月饼之上,收获了许多人的喜爱。

老字号节日销售增幅显著

年轻人是最强驱动力

经历了百年的品质考验,中华餐饮老字号在传统节日中的地位不可撼动。口碑数据显示,在端午、中秋和重阳等节日,老字号产品的销量增幅显著,成为了人们和传统文化的纽带。

饿了么数据显示,杭州老字号在月饼上显示了绝对的统治力。刚刚上线饿了么的楼外楼在中秋节也迎来了销量高峰。楼外楼的外卖月饼销量同比增长了412%,用户量同比增长了400%。而在月饼单品销量的前30名名单中,五芳斋占据了26席。

这些增速少不了年轻人的贡献。饿了么数据显示,2019年1月至9月初,杭州用外卖点过月饼的人群同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3%。其中大学生的月饼订单量同比增长了38%,白领的月饼订单量同比增长了36%。老字号正在和年轻人越走越近。

这些增长的消费数据背后,是老字号正不断丰富营业场景,契合当地年轻人的生活方式。餐饮老字号的年轻消费者逐年增多,保持两位数高速增长;相比其他代际,目前90后的人均消费较低,但人均消费增速最快。本地生活平台已成为青年人和老字号之间的链接。

老字号们也纷纷抓住时机,通过外卖平台拉拢更多年轻消费者。比如知味观和饿了么推出联名款月饼礼盒,更是在淘宝直播中,植入饿了么优惠信息,打通阿里生态全链路。

除此之外,老字号们也在学习年轻人的话语体系,其中,全聚德是最有社交体质的老字号,不仅微博粉丝量出众,在微信与抖音平台也均有布局。在吸引年轻消费者方面,厦门、长沙、杭州、南京这四个城市的老字号包揽前四名。看来,除了产品,老字号的跨界、创新也是人们和传统文化必不可少的纽带。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祝云燕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