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最新资讯
湖滨高品位步行街改造提升进入关键期
发布时间:2019-04-30 10:55:57 星期二   

开创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醉杭州”样板折射传统商业里的新经济

商报讯(通讯员 王聪 记者 郑炜)去年12月29日,杭州湖滨步行街被商务部确定为全国首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为力争在国庆节一期工程亮相,湖滨高品位步行街“五一”后将进入施工建设期,这条以突出商业特色、杭州韵味的新消费示范街区,将被打造成为彰显城市品质的“醉杭州”样板。着力确保湖滨步行街如期开街的同时,杭州商务部门积极推进延安路国际商业大街建设,以形成“双街示范”效应,做强商圈能级。这是昨天举行的一季度商务工作会议上所传递的一条重要信息。会上透露,今年一季度,杭州商务经济运行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网络零售额保持平稳增长,货物出口逐步回暖,服务外包高速增长,境外投资保持平稳。为争取实现“半年红”,杭州商务系统第二季度“施工图”已徐徐展开。商务经济这盏社会经济发展的“聚光灯”又将如何绽放更闪亮的光芒?其中蕴含的发展新机,你捕捉到了吗?

为产品增加不可替代的竞争优势

杭州外贸企业找到了“出海”的新突破

位于钱塘新区的爱知工程、德沃尔无纺布、三花汽零今年一季度实现出口2.64亿元,同比增长67.1%。数据大幅增长的背后,是杭州外向型企业积极对产品进行更新升级的决心和实践。据悉,爱知工程于2017年对生产产品机型进行更新升级,德沃尔无纺布加大研发投入、加快新产品的研发,三花汽零也做到了产品的不可替代性。升级后产品的市场需求稳定持续增长,出口订单不断增加,出口同比大幅度增长。正因为这些不断进取的杭州企业,造就了一季度全市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4.84%的好成绩,并且高科技产品出口增幅高于机电产品,纺织、家具、汽车零售配件产品出口正增长。二季度,杭州商务部门将紧盯订单、开拓市场、深化“走亲连心三服务”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巩固杭州外贸回暖向好态势。

让“杭州服务”站上全球经济大舞台

深化服务贸易创新试点聚焦新热点

作为全国17个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城市之一,杭州积极打造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升级版”,以高质量的服务贸易形成软硬实力兼备的国际综合竞争力,重点发力数字服务、文化服务、旅游服务、金融保险服务四大重点领域,积极培育教育服务、会展服务、医疗服务、物流运输服务四大潜力领域,构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的杭州现代服务贸易产业体系。今年一季度,全市承接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额15.25亿美元,其中离岸服务外包合同签约额14.66亿美元,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9.29亿美元,同比增长34.52%。二季度,全市商务系统将深化服务贸易试点的关键工作,围绕两年内建成10个服贸园区(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培育30家1000万美元以上龙头服务企业的目标,为服务贸易成为杭州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而积极努力。

让传统商业搭上新经济快车

杭州“新零售示范城市”建设将出台新计划

盒马鲜生、天猫智慧门店、汇谷云店无人零售机、口碑街、“刷脸吃饭”餐厅……一连串新兴业态从杭州诞生,新零售成为杭州的新名片。杭州商务部门志在新零售示范之城建设上“有作为”,正在拟定关于新零售发展的5年行动计划,通过加快新零售街区建设、加紧新零售业态引入、加速新零售业态融合等举措,推动商务经济高质量发展。根据既定目标,在已有11家盒马鲜生的基础上今年要新增盒马鲜生门店10家;新增天猫小店400家;实现口碑街开街3条;新增新零售全国首创店3家,旗舰店5家;推广100家智能化无人商店;推广4000台套IOT智能扫脸收银机,在全国率先从扫码支付向扫脸支付升级。

同时,今年杭州商务部门的重点项目包括亚洲美食节、农贸市场第三次改造提升等,也都将与新零售建设有机结合,让传统产业搭上数字经济快车,遇见新商机、拓展新空间、实现新飞跃。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聪 记者 郑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