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最新资讯
一季度杭州商务经济实现“开门红”| 商务“聚光灯”正在释放强劲引力波
发布时间:2019-04-22 10:28:11 星期一   

爱茶的杭州人最近有点忙,清河坊民间茶会、杭州茶文化之旅,品茶香赏文化直叫人应不暇接……随着全国消费促进月暨2019杭州春季购物节活动之一的2019中国(杭州)西湖国际茶文化博览会的开幕,茶都杭州成为热点,同时也引来了消费流量,以实力佐证“消费是第一生产力”。而在“消费马车”的强势拉动下,一季度,杭州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82.4亿元,同比增长9.0%,超过全省平均增幅0.4个百分点。社零数据向好的同时,一季度包括对外贸易、网络零售、服务贸易、境外投资在内的杭州商务经济各项数据均达到或超过既定目标,顺利实现了“开门红”。

从杭州市商务局获悉,一季度,杭州(不含省级公司)进出口1124.16亿元,同比增长4.8%;其中出口720.0亿元,同比增长4.0%,占全国出口总额的19.11‰,出口增速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全国6.7%、全省8.6%);进口404.16亿元,同比增长6.4%;全市实现网络零售额1054.9亿元,占全省总额的33.2%,同比增长19.8%;居民网络消费459.1亿元,占全省总额的27.7%,同比增长22.7%;网络零售顺差达595.8亿元。网络零售额、居民网络消费、网络零售顺差均继续保持全省首位。

此外,一季度杭州离岸服务外包合同执行额9.29亿美元,同比增长34.52%。通信服务、物联网研发服务外包特色鲜明,一季度通信服务、物联网研发外包离岸执行额为2.07亿美元,同比增长24.15%,占全市总执行额的20.27%;全市实现境外企业总投资额5.98亿美元,其中新批和增资数字产业境外投资项目9个,涉及金额1.13亿美元,同比增长151.22%,占总数的44.14%。

杭州商务经济运行交出的一季度亮眼成绩单,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市商务局将一以贯之“干好一一六、当好排头兵”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不松劲,立足“稳外贸、促消费、抓重点、强基础”的原则,在一季度开门红的基础上,再创半年红,实现全年红。

作为经济发展中的“聚光灯”,杭州商务部门坚持多措并举。稳外贸方面,着力办好波兰、土耳其、墨西哥、巴西等9个海外自办展,继续不断拓展“一带一路”市场;深度应用外贸监测、预警点、产业损害和海关数据四大系统,推进外贸订单管理系统建设,加强外贸形势的研判;加大对出口100强企业的服务力度,培育各类进出口服务平台,优化外贸企业发展环境等。促消费方面,继续推进农贸市场第三次改造提升,改善居民消费环境;推广“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模式,开展标准化回收网点和分拣中心建设,加快推进报废汽车拆解项目落地;深化电商扶贫,通过电商进山、移植新零售模式等办法,助力对口扶贫地区脱贫致富。

与此同时,将于今年“十一”期间全新亮相的湖滨路高品位步行街改造提升工程正在全面推进中,新零售业态、老字号、国际知名品牌纷纷向湖滨路和延安路集聚。于5月15日至19日在钱江新城市民中心波浪文化公园举行的亚洲美食文化节将会带来一场美食与文化的国际盛宴,展现杭州作为“世界美食名城”的独特韵味,值得期待。

来源:杭州商务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