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最新资讯
采茶季进入尾声大批采茶工返乡后 农家乐又热闹起来
发布时间:2019-04-22 10:17:51 星期一   

每日商报讯 (记者 朱光函) “前方道路拥堵路程1.5公里,预计拥堵行驶路段需要时间17分钟……”听着高德地图里传出的提示音,张丽华打开了车里的冷气。

张丽华是滴滴司机,这几天叫她的车去翁家山、满觉陇喝茶、吃农家乐的人很多,但出乎她意料的是,昨天才周五,路上却挤满了通行的车辆。

随着采茶季进入尾声,翁家山、杨梅岭和满觉陇等地的茶农们都开始进入农闲时期,农家乐、农家茶的生意也都逐渐火热,这也带热了周边的民宿生意。不少民宿经营者表示,从现在开始民宿处于黄金期,遇到周末更是客满,接下来的五一长假的客流也是源源不断,一房难求。

龙井43号基本采摘结束

今年采茶工比以往回去得早了些

昨天上午,翁家山村村民许丽送走了上班去的儿子后打开了房门,从现在开始她家和翁家山的其他村民一样从采茶的农忙模式切换到卖茶的农闲模式,这让她颇感轻松。“周三开始村子里请来的采茶工陆续回乡,这一年的采茶也算告一段落。”不过采茶工回乡并不代表着许丽可以休息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她还需要带着工具去茶山上修剪茶树。按照当地的老话说,今年早些修剪,来年才能早点发芽。

事实上让采茶工早些回去,还有一个原因,许丽介绍清明节过后,茶叶的价格就快速回落,现在一斤茶只卖六七百元,这几乎是清明节前茶叶的四分之一。“茶叶价格低了,再让采茶工来采茶就会亏本。一个采茶工一天要收130多元的劳务费,而且还要提供吃住,实在请不起了。”

虽然采茶工比往年略微早了一些返乡,但今年的龙井茶产量相对往年较为稳定。翁家山村村委会书记翁云鹏介绍,翁家山属于西湖龙井原产地一级保护区,所产的茶叶为狮峰龙井,从今年的情况来看,茶叶产量和往年大致持平,少部分地区略有下降。“主要是受到清明节前几天气温骤降影响。”

农家乐和民宿里游人满座

茶农们切换至农闲模式

满觉陇位于翁家山的半山腰,是进入翁家山买茶的必经之路,不到上午10点窄窄的村道里就停了不少各地牌照的汽车。沿着村道开设的农家乐也都坐满了吃农家菜的游人。郭平娟是满觉陇当地人,她说:“这几天天气不错,来翁家山、满觉陇的人特别多,我家的农家乐除了三个包厢预订的客人还没到之外,其他的位子都满了。”

相对于满觉陇的农家乐生意热火朝天,青芝坞的民宿生意也同样不错,不少民宿的房间已经预约到五一节之后。贝蕾民宿负责人表示,店内的民宿主要分成yellow、green和blue三种房型,目前仅yellow和green还有少量房间,blue已经无房可租。

小隐精品民宿工作人员介绍,目前除了部分售价在500元以上的精品房型外,其他房间大多客满。“如果现在有五一节去民宿计划的市民,只能用民宿App来试运气了,除此之外还可以在一些平台看看有没有用户取消的房源可供入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