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最新资讯
孟加拉人在杭州:你喜欢吃什么?我们下厨!
发布时间:2019-04-17 10:34:31 星期三   

行囊里总有家乡的“霸道”咖喱 

对酥鱼和西湖醋鱼毫无抵抗力

都市快报  见习记者 金盈盈

你的身边生活着哪些亚洲家庭?他们都带来了什么风格的家乡菜?对丰富的杭州美食又有着怎样的见解?“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活动3月20日起通过快报向全球发出四道征集令(详见3月20日都市快报头版《共享亚洲美食文化 推进文明交流互鉴 杭州5月要办“知味杭州”亚洲美食节 今起面向全球发布四道征集令》),其中“我家的亚洲味和杭州胃”征集也得到了杭州读者和网友的热烈响应,大家纷纷向快报推荐身边的亚洲家庭和群体,希望分享他们与杭州这个城市在美食方面融合、碰撞的趣闻。

今天要跟大家分享的,是在杭的一些孟加拉朋友的饮食故事。

香料是孟加拉菜的精髓

据相关部门统计,目前大约有三四百个孟加拉人长期居留在杭州,主要是留学生,他们经常在一起聚会交流,就像一个大家庭。

法鲁克就是其中一位。他在2017年来到杭州,目前在浙江工商大学攻读博士学位。“孟加拉国面积不大,美食却有不少,比如比利亚尼菜(即印度香饭,用香料、米,肉、蔬菜和酸奶混合烹饪而成)、赫楚里菜(用大米和扁豆制成的一道菜)、波劳菜(即抓饭)、肖里沙伊莉沙菜(芥末云鲥鱼等)……”谈起家乡的美食,法鲁克如数家珍。

在法鲁克看来,香料是孟加拉菜的精髓。孟加拉人做菜的时候,会用到六七种香料为菜肴增添风味,还会使用大量的辣椒——最为典型的孟加拉国美食便是咖喱。每个国家的咖喱口味都不同,可能有的口味偏甜有的偏辣,香料的用法也都不一样,在法鲁克眼里,孟加拉的咖喱,口味更辣更重。

“相比较而言,杭州菜就不会用到那么多香料,辣椒也用得少,口味就相对而言清淡不少。”法鲁克说,孟加拉人做的甜点,比如蛋糕和冰淇淋,也会比中国的更甜一些。

喜欢吃的法鲁克,到达美食重镇杭州,当然如鱼得水。“外婆家”的叫花鸡,是他的最爱之一。前阵子快报曾发起搜寻藏在杭州农贸市场里的美食活动,其中作为搜寻对象之一的酥鱼,也轻而易举地俘获了钓鱼爱好者法鲁克的胃。“杭州的酥鱼咸香可口,刺也不多,和我家乡的炸鱼味道很相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金盈盈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