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最新资讯
来第三届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 敲碎人文和科技的边界
发布时间:2019-04-12 10:13:44 星期五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资料图片由陈中秋、江玥提供

小朋友在体验VR单车

“杭州大大小小的展会,我都带孩子去过,感觉未来生活节最有特色。”这是前两天,一个合作伙伴给我们的反馈。她开玩笑地说自己原本不愿意花1个小时排队,但体验完后,看到孩子的开心劲,“就与世界和解了。”

在首届未来生活节上,最让我们感动的是两位老人:一位用准备买保健品的钱买了智能音箱;一位80多岁高龄,拄着拐杖来现场体验人脸支付。

“老少皆宜,男女通吃”,这是未来生活节收获的最大惊喜。从首届的“未来已来”到第二届的“让一部分人先看到未来”,再到第三届的“让未来发生”,我们希望和所有人一起,像孩子一样用好奇心触摸未来的边界。

新老朋友齐聚

想看看AI版“声入人心”天团吗?

让那位妈妈心服口服排队1小时的体验名为“AI在麦田”,是百度与纽约著名设计工作室ThinkCreate合作打造的一款肢体互动产品。走入麦田,上千个传感器将检测到你的靠近与肢体动作,每棵麦子都根据你的动作做出反应,让你仿佛置身于层层麦浪之中。

从未来生活节设计伊始,我们就期待人文和科技碰撞产生的化学反应,“AI在麦田”就是其中的代表。在即将亮相的第三届,百度和ThinkCreate又要玩出新花样,这次他们将调教一批智能音箱,让它们表演歌剧,化身人工智能版的“声入人心”天团。

去年,中国商飞梦幻工作室负责人张驰作为分享嘉宾,参加了“未来的温度”跨界演讲大会,未来生活节给他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当时他就表态,回去努力向公司申请,明年争取派一支庞大的队伍,带着最新实验飞机参展。

张驰没有食言。目前,可以确定中国商飞梦幻工作室将再次带着飞机亮相未来生活节。不过这次的飞机可能不是一个完全体,而是一个个分散的零部件,组装任务交给现场的观众。这恐怕是绝大多数人人生唯一一次参与“造飞机”的机会。

除了这些老朋友,本届未来生活节还将迎来一群新朋友。定位高端少儿编程品牌的“小码王”认为,未来生活节非常契合他们的形象,“对我们来说,孩子就是未来。在未来面前,我们又都是孩子。”

这次,他们将在现场展示最新的编程教研成果。恰好不久前,日本为了加强IT人才培养,将编程列为小学必修课。西班牙《国家报》也在最近的一篇报道中畅想,未来的学校老师很有可能是机器人,编程在全世界是基础教育。“编程是开启未来之门的一把钥匙,把这把钥匙交到孩子手里是我们的责任和荣耀。”

比造车新势力还酷

全球顶级改装车品牌驾到

去年未来生活节,吉利旗下的年轻品牌领克刷新了人们对于汽车厂商的认知。他们在现场搭建了一幢二层小楼,楼前可以体验车,楼后能玩攀岩和滑梯,满足了一家人在展会上的需求。

今年也将有一批有腔调的车企到场助阵,他们不约而同地将焦点放在面向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和车联网服务上。同时,造车新势力的风也将刮到未来生活节现场。常去西湖边走走的人想必都看到过一幢洋气的小楼,一层是偌大的落地玻璃,里面停着的就是蔚来汽车。

蔚来汽车是新一代能源车里含着金汤匙出生的,马化腾掌舵的腾讯,雷军主导的顺为资本,都是它的投资方。它们也是这轮国产造车新势力中第一批实现量产的品牌,目前在杭州的大街小巷经常能看到它们的身影了。

不过,和顶级改装车品牌迈莎锐(Mansory)相比,蔚来可能就没那么酷了。因为前者可是敢于向阿斯顿·马丁、布加迪威龙、劳斯莱斯等顶级豪车“下手”的公司。20年前,Kourosh Mansory在慕尼黑开了个工作坊,专注于修改劳斯莱斯、法拉利等名牌,并在2004年进入中国市场,为一些销售商提供零部件。

据说,经过迈莎锐小组改装过的豪车在性能和奢华程度上都会出现质的飞跃。在之前的日内瓦车展上,迈莎锐展示了一辆改装后的布加迪威龙,用昂贵的碳纤维重新塑身,坊间传言光改装费就能买一辆劳斯莱斯,它的潜在买家每天都在豪华酒店睡觉。

现在已经确定的是,这次迈莎锐的中国合作方会带来一辆改装过的高端房车,它会不会一下子刷新你对房车的认知呢?

牵手艺博会

敲碎人文和科技的边界

有着“德国达·芬奇”之称的画家丢勒有一幅作品《透视学》插图,画中一名画师通过有网格的“透视窗”观看一个模特台上的裸女,然后在画板上挑同样的方格,借助它来临摹。这种方法相当于利用透视原理制作一些成像装置,用它们代替肉眼观察来画画,降低了直接上手绘画的难度。

这张画透露了文艺复兴时期许多绘画大师的秘密,原来艺术不光和艺术有关,还有来自科学的帮衬。后来随着科学的进步,发明家根据类似的原理发明了照相机。

这个片段充分说明,人类的历史是由人文和科技双轮驱动的。这也是为什么,未来生活节从创立之初就坚持往人文和科技融合的方向走。本届未来生活节将和艺博会全面合作,用一条未来艺术走廊打通人文和科技。

什么样的绘画作品需要借助放大镜来看?答案是冷军的作品。可能你对这个名字感到陌生,但你很可能在朋友圈见过他的作品,并且第一反应是惊讶到不敢相信,因为他笔下的人物非常非常接近现实,甚至要比用数码相机拍出的照片还要清晰和立体。

能达到超越照片的程度,除了冷军自身高超的绘画功底外,他还会借助一系列科学工具,比如投影仪、尺子、九宫格等,以至于到后面越画越真实。听说他创作一幅作品经常要花费一年的时间,反复打磨细节,不放过一厘米的差别,所以才有人传说冷军是用放大镜来画画的。

本届未来生活节也将借助仪器来呈现冷军作品的真实性,不过不是放大镜而是望远镜。通过望远镜远距离观察画中的细节,这样的体验对很多不常逛博物馆的人来说可能是第一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资料图片由陈中秋、江玥提供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