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百名乡村产业特技大师为山乡增“味道”
发布时间:2019-04-10 11:39:48 星期三   

谁说“蒸馒头”不能成大师

杭州日报讯(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李潇鹏)富春街道拔山村村民陶宇军炒制的“富春山居原乡茶”,在2018富春山居·斗茶大会上被评为“金茶王”,接着在2018杭州茶文化博览会暨富阳安顶云雾茶文化节闭幕式上拍出3.1万元/斤高价。日前,他从2019年富阳区农村工作会议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会上捧回“2018年度富阳区乡村产业特技大师”证书和3000元奖金。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这次,富阳区委、区政府命名表彰的乡村产业特技大师共有100位,他们在全区美丽经济一产、二产、三产等方面成绩突出、示范明显、技艺精湛,有的是干果、茶叶、水果、粮油、蔬菜、中草药、竹笋、水产、花卉苗木等行业的种植(养殖)能手,有的是农家美食、农创客、民宿示范、加工营销、传统手工技艺等领域的领军人物。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我们需要挖掘、培育一批能工巧匠、手工艺人,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增添美丽经济发展动能,大力发展农业农村新主体、新产业、新业态。”富阳区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通过乡村特技大师的传帮带,把他们手中绝活,尤其是脑袋里的理念,传播给更多有志于乡村建设的同仁们。

洞桥镇是唐代状元施肩吾故里。今年39岁的洞桥镇文村村民郎渭强,用酒酿发酵、用竹制蒸笼和荷叶蒸出来的“状元馒头”,堪称“十八捏”,意思是说馒头捏18次都不会变形。他一个月要做3.5万个“状元馒头”。不到一年时间,网上销售不下11万个馒头,以20个一笼计算,要蒸5500笼,如果把笼屉叠起来,高度超过东方明珠塔。他因此上了2018年度富阳区乡村产业特技大师榜单。

如何让更多人吃到最地道的洞桥“状元馒头”,如何让最地道的山乡手艺得以继承和延续?这几天,洞桥镇正在翻修原贤德小学闲置校舍,打造“洞桥馒头传习坊”。在符合QS认证标准的生产展示空间,到访者可以身临其境了解“状元馒头”的文化和历史,可以亲眼看村民制作“状元馒头”,可以亲口品尝刚出笼的“状元馒头”,更可以在村民师傅的指导下,亲手学做和买到最正宗的“状元馒头”。

随着2019年富阳味道山乡大会之“我在富春山乡有个家”“田园餐桌”活动的启动,葛溪流域的四个乡镇推出包括多位乡村产业特技大师在内的570户山乡家庭、100个田园餐桌点,与城市家庭结亲,邀城里人来山乡淘山货吃山珍、登山道观山景、看山戏住山房、读山史悟山蕴,让农户在参与中普遍获得实惠,让市民感受富春山乡的魅力。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李潇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