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岛湖龙井茶来滨江拓销路
发布时间:2019-04-03 11:31:04 星期三   

“山海协作”绿色环保的致富之路通到淳安县景山村

商报讯(通讯员 余志刚 段豪丽 记者 朱光函 文/摄)昨天上午,滨江区政府的食堂里摆上了一款来自淳安县金峰乡景山村的千岛湖龙井茶,金峰乡负责人周成现场吆喝卖茶。这是滨江与淳安开展“山海协作”的内容之一,茶叶只是来探个路,未来还会有更多来自大山里的绿色食品来到杭州。

景山村位于淳安县北部,距离千岛湖只有不到20公里的距离。去年滨江区向景山村拨付财政援助资金50万元,用于扶危济困和基础设施建设,比前年增加了20万元。一年时间里,滨江区组织人手多次前往景山村,针对当地情况结合杭州的市场需求开展产业帮扶,为当地村民找出了一条绿色环保的致富之路,千岛湖龙井茶就是其中之一。

原来,滨江区干部来到景山村开展“山海协作”工作时发现,当地的绿茶和杭州的西湖龙井同为龙井43号,口感不错,于是当即统一推广。用村民的话说就是——“自从杭州的专家来到我们村后,千岛湖龙井茶作为一种统一品牌对外销售,现在村里的明前茶产量达到了3000斤左右,其中普通品质的绿茶价格卖到240元/斤,一些高品质的茶叶售价可达近千元。”

除此之外,茶叶的销售渠道也在发生变化。原本主要由老客户带新客户、大学教授组团购茶的模式正在与现在的电商销售相结合,千岛湖龙井茶的品质也正在被更多的消费者所认知。

“山海协作”的成果远不止此。村主任王建红透露,目前景山村的村民人均收入稳步增长,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较上一年增加了12%。更为喜人的是,借助产业帮扶的春风,根据规划,景山村今年还将开工建设一座茶厂,有了这座茶厂之后,景山村的茶叶生产将有更为统一的标准和质量,茶叶的质量也更稳定。

“下半年,我们还将把山里的蜂蜜带到杭州,届时滨江区发改局(区对口支援和区域合作局)将会与我们开展进社区活动,并将我们的产品带进社区门店,让杭州人也能品尝到来自大山深处的蜂蜜。”王建红说。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余志刚 段豪丽 记者 朱光函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