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阳打造现实版“富春山居图”
发布时间:2019-04-02 11:55:30 星期二   

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 

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

都市快报 记者 陈林森 通讯员 宣涛 李潇鹏

3月中旬,2019杭州富阳味道山乡大会开启,这是富阳人春天的盛会,也是贯穿一年的美丽山乡大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城里人赶到乡下“认家”、过节。

这两年,百花大会、江鲜大会、龙门庙会……还有二十四节气节日,趁着“撤市设区”的东风,富阳区持续开展“三美”建设,一边腾退高污高能耗产业,一边设计美丽乡村、美丽城镇、美丽经济发展。江南江北共同发力,一幅现代版的“富春山居图”正在徐徐展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机构改革后的第一年,也是富阳实现工作转段、开启全面建设的关键一年,区里提出“高新产业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高水平社会治理”的“三高发展”,将工作重心从“破立并举、以破为主”转变到“破立并举、以立为主”,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紧着一锤敲,快干三年、决胜三年,全面加快富阳转型步伐。

全力推动高新产业发展

在今年的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召开区委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上,区委书记朱党其表示:“杭州富春湾新城和富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是重点打造的两大产业平台,要进一步细分两大平台内部各重点产业园区的主攻方向,做强硅谷小镇、黄公望金融小镇、药谷小镇。”

构建“八高八新”产业体系,将培育和引进以高新制造业为主体的新兴产业作为主攻方向,通过高新制造业带动现代服务业联动发展。

作为富阳“拥江发展”的重要阵地,富春湾新城这两年变化巨大,污染的大烟囱被大片拆除,老厂老街被更新替换,悠久历史的文化老区逐渐蜕变成城市发展新高地。

在今年,新城将基本完成高污染、高能耗、低效益产业腾退,加速基础设施和公共配套项目建设,确保招引20亿元以上项目1个、亿元以上项目10个,挤进全省万亩千亿产业平台。

目前,飞旋科技、新亚低温等项目顺利落地,富伦纸文化主题公园、山基颖川堂中医药研究所、灵桥书画院、蔡氏仿古元书纸工坊等项目有序推进。

去年10月,北影(杭州)国家级电影产业基地项目正式签约落户富春湾新城,总投资35亿元人民币,税收将达2亿元以上。新城已吸引国内外近200批次客商前来考察洽谈,招商局面已然打开。

还有一块战场在以银湖新区为核心的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地铁沿线产业带为纽带,以东洲、场口、新登三大平台为智能制造支撑,打造融杭主阵地。到2021年前,富阳将在园区投入30亿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招引高新产业项目75个以上,完成合同投资额100亿元以上。

此外,富阳将加快产城深度融合发展,加快基础配套设施和住宿、教育、医疗、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完善产业平台的吃、住、行、游、购、娱等功能,并按照多样化、专业化和孵化“三化融合”的原则,大力扶持小微企业园高质量发展,新建、培育一批以半导体、智能机器人、医疗器械等高新产业小微园区。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陈林森 通讯员 宣涛 李潇鹏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