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下东穆坞:满坞茶香待客来
发布时间:2019-04-01 10:28:22 星期一   

杭州日报讯(首席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诸敏芳)这个时节,满城飘着茶香。春天喝上一杯西湖龙井,那是杭州人向往的生活情调。

留下东穆坞村后头山的茶地上生机勃勃,经过春雨和阳光的滋润,茶树顶端抽出了嫩绿的新芽。记者看到,满眼新绿的茶田里,茶农们三五成群,头顶帽子,腰挎竹篓,动作娴熟地采摘着今年第一波龙井春茶。

“今年雨水多、香味浓,品质比往年还要好。你看,芽头饱满,叶片略窄,头部略尖,喝起来口感清香、浓度适中。”茶农邵建红指着自家的茶树介绍说。

43岁的邵建红,是土生土长的东穆坞茶农,家有4亩茶园,还开了一家茶社,将周边茶农的青叶收来进行加工销售,茶叶远销英国、中国香港等地,一年的茶叶收入少说有20来万元。

在东穆坞村,像邵建红这样的茶农不在少数。一方水土养一方茶,东穆坞是留下街道茶叶产量最多的村,有茶园两千多亩,每年东穆坞有二十个经营户活跃在全国各地,把东穆坞的茶叶销往各地。

东穆坞村的茶叶不及梅家坞、龙坞茶镇的名头响,为啥不愁卖?“我们东穆坞在梅家坞的北面,与梅家坞同属一个山脉,由于没有被过度开发,空气、水质、土壤都是纯天然的,地理条件得天独厚。”东穆坞村相关负责人说,东穆坞第一波“龙井43号”的青叶每斤可以卖到180元左右,新炒制的春茶均价在每斤1200元左右。

据悉,毗邻东穆坞村,还有一条茶市街,这是留下街道的一条老街。过去,这里是茶叶交易的集散地,旧时有茶行数十余家,茶行坐地收购、加工、包装、装件,现如今茶市街已名存实亡。

近年来,当地村民采用无公害茶叶生产技术,有效控制茶叶中的农药残留,龙井茶品质大大提升。此外,原产地保护意识大大加强,贴上龙井茶防伪标志,标签上会注明茶叶的分量。扫描标签上的二维码,输入标签涂层下的数字,会显示茶叶的来源信息。当地不少茶农还动起了脑筋,搞一些亲子采摘体验游。

东穆坞茶农们期待着当地正宗的西湖龙井能走出深山,美名远扬。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诸敏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