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最新资讯
34位炒茶高手齐献艺
发布时间:2019-04-01 10:26:58 星期一   

每日商报讯(通讯员 方敏杰 高静玮 记者 朱光函 )34口大锅,34位炒茶高手,几乎同步进行抖、搭、搨、捺、甩、抓、推、扣、压、磨等动作,一起用2.5小时完成1公斤西湖龙井青叶的现场炒制。这是昨天发生在龙坞茶镇九街的一幕。来自西湖区转塘、留下、双浦三个产茶镇(街)的炒茶高手们争夺“炒茶王”的称号。

本次炒茶大赛分为个人大王赛和师徒联赛两个组别的比赛,其中大王赛的参赛者有22人,6名历届“西湖龙井炒茶大师”各带徒弟1名参加师徒联赛。

黄祖华是本次大赛师徒联赛冠军。自2009年开始,他就参与过多次炒茶王争夺,从2016年开始悉心带徒的他出征师徒联赛冠军,三次比赛两次榜上有名,但对于今年的比试他还是颇有压力。“2012年开始,‘西湖区西湖龙井茶炒茶大师’称号的含金量越来越高,不少年轻力量加入进来,他们不仅具有理论知识,实践知识也丰富,是炒茶王的有力竞争对手。”

在黄祖华看来,年轻人学炒茶必须要吃得起苦:“铁锅是滚烫的,难免烫伤,要想学会掌握火候起码要两三年,想要茶炒得好,起码要七八年。”

黄祖华的看法也是本次大赛参赛者的共识。西湖龙井茶产业协会会长商建农透露,今年参加大王赛的选手平均年龄为53岁,其中年龄最大的69岁,年龄最小的27岁。这一方面说明选手都是经验丰富的顶尖高手,另一方面也说明西湖龙井传统的手工炒制技艺面临后继乏人的局面。

商建农说:“机制茶远达不到高品质的要求,若任其发展下去,西湖龙井独特品质优势将不复存在。本次师徒联赛,由炒茶大师携带徒弟同场联手竞技,茶文化中最核心的部分是传统技艺,也就是西湖龙井茶传统手工炒制技艺。资深炒茶师傅有责任、有义务要把宝贵技艺继承下来,并使之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据大赛组织方宣布,本次炒茶王桂冠被外桐坞村的仇瑞华摘得。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方敏杰 高静玮 记者 朱光函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