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1日-6月2日第三届杭州(国际)未来生活节如约而至
发布时间:2019-03-26 11:14:33 星期二   

容我们在“科技+人文”的十字路口撒个野

都市快报 首席记者 梁应杰

“哇哦!”得知去年未来生活节在3天时间里吸引了10万人到场时,美国西南偏南(SXSW)策划编排主管休·弗罗斯特发出了惊叹。过去10年,他和团队将一场在奥斯汀举办的小众音乐节做成了横跨教育、音乐、科技、电影和游戏的嘉年华。

两周前在奥斯汀,我们告诉他在中国有很多力量向西南偏南致敬,包括诞生在杭州的未来生活节(FLEX),试图用“科技+人文”的方式呈现一个触手可及的未来。这令他很兴奋,尤其得知我们也是媒体出身,同样运营了多年的音乐节。

最大的一致性在于,我们和他们都相信,科技和人文是推动人类文明滚滚向前的两个车轮。这也是为什么在未来生活节进入第三个年头,我们对多元化有更迫切的需求,希望将未来生活节变成横跨多个领域的嘉年华。

除了一开始的设定,这种变化也契合杭州本身的变化。过去两届,我们强调杭州有创业创新的土壤,诞生了阿里巴巴、蚂蚁金服、网易等一批在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公司。最近,我们越发觉得,随着孟京辉的蜂巢剧场、高晓松的晓书馆、许知远的单向空间等知名文化机构的到来,沉淀在杭州骨子里的人文和艺术气息被逐步激发出来,这为未来生活节提供了另一块生长的土壤。

比如,我们第一次将杭州艺博会并到未来生活节中,用科技感十足的装置艺术连接科技和艺术;我们也在努力加强电影的笔墨,像是和诞生了《心迷宫》《大象席地而坐》《暴裂无声》等一系列优质国产电影的FIRST青年电影展进一步合作,以及携手阿里影业、长三角科技文化研究中心,开动电影这架造梦机器;借助西湖音乐节积累的资源,我们也会在现场加入更多音乐的元素……

千万别被“未来”两个字迷惑,认为只有前沿科技才会出现在未来生活节上。我们欢迎各种有创意的产品和业态聚集到一起,即使看上去没那么前卫和炫酷。正如西南偏南上一家新媒体公司给出的口号:我们一直生活在未来,因为除此之外,无处可去。

当然,强调“人文”并不意味着我们会淡化“科技”。今年是5G应用落地大爆发的一年,在杭州已经涌现了一批“5G+”的项目和企业,在今年的未来生活节上,大众能率先体验其中相当一部分应用。

人工智能依然是今年的重头戏。阿里旗下的城市大脑、天猫精灵、菜鸟无人车等都有可能拿出最新最带感的体验;去年惊艳亮相的百度也可能延续“智能麦浪”的思路,用艺术呈现人工智能;高举AI+iot(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旗的小米,也有望携更多生态链的产品前来助阵……

所以,如果你也是科技和人文的拥趸,恰好又在杭州附近,我们相信未来生活节是你释放热爱的不二之选。5月31日-6月2日,让我们一起在“科技+人文”的十字路口撒个野。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