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法》实施后 最近萧山开出首张罚单
发布时间:2019-03-14 10:29:16 星期四   

网店涉嫌无照经营卫浴产品

商报讯 (通讯员 郑爽 见习记者 邹冉) 日前,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某卫浴经营户开出了一张500元罚单,因当事人在淘宝网涉嫌无照经营卫浴产品。这是《电子商务法》实施后萧山开出的首张罚单。

近日,萧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称淘宝网上一店铺涉嫌无照经营卫浴产品。该局执法人员立即开展调查,查明该店铺未在平台上公示营业执照信息且未办理市场主体登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及《无证无照查处办法》有关规定,执法人员责令当事人立即改正,并处以500元罚款。

根据萧山区市场监管局相关执法人员介绍,电子商务是指通过互联网等信息网络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的经营活动。常见的电子商务平台有淘宝、天猫、京东、苏宁易购、饿了么、美团、微店等,广大的平台内经营者就是通过这些平台开展经营活动。此外,通过微信朋友圈的微商、代购、直播销售等,也属于电子商务经营的范畴。

根据《电子商务法》相关规定,电子商务经营者应当办理营业执照,取得相关许可,如食品经营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等;不能销售违规商品,不能提供违规服务,如“三无”产品;应当公示营业执照信息与其经营业务有关的行政许可信息;应当全面、真实、准确、及时地披露商品或者服务信息,不能进行虚假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如删差评刷好评、通过刷单来虚构交易;不得将搭售商品或者服务作为默认同意的选项;向消费者收取押金的,应当明示如何退还押金,不得对押金退还设置不合理条件;收集、使用消费者的个人信息,一定要注意信息保护。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郑爽 见习记者 邹冉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