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海外杭州”展会平台建设获商务部点赞
发布时间:2019-02-18 08:17:42 星期一   

开年第一会公布“成绩单”“施工图”和“时间表” 搭上“杭州商务”快车 拥抱国内外新机遇

为稳外贸拓市场助开放迈步新征程 “杭州商务”今年将涉足南美举办“巴西展”

央视海外频道报道2018年“迪拜展”

一场展会设有2400个展位,那是什么概念?如果按一分钟走一个展位、一天8小时泡在展会计算,需要连续走5天才能把所有展位都走遍。展位数量一定程度上表明了展会的规模。2018年岁末,由杭州市商务局承办的2018中国(阿联酋)贸易博览会就凭借2400个展位的超大规模在举办地迪拜掀起高潮,近200家参展的杭州企业更是在当地卷起“杭州热”。“迪拜展”是杭州市商务局“海外杭州”展会平台建设中的一个站点。连续8年,杭州市商务局已在“一带一路”沿线的土耳其、波兰、墨西哥、埃及、南非、约旦等国举办了一系列中国贸易博览会,吸引全世界约50个国家的超过9万人次采购商到场,帮助杭州企业成交近1.2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这8个自办国际展均获得国际会展协会UFI认定,规模和影响力居全国第一位,得到商务部的肯定和表彰。杭州市商务局充分发挥“商务力量”,通过“海外杭州”展会平台建设,帮助企业直面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内的新兴市场,为更多的杭州企业带来了“全球机会”。而这仅是市商务部门“工作清单”里的一个方面。在16日举行的全市商务工作会议上,一张更显全方位、国际化、高质量的商务领域“施工图”向众人铺陈开来。践行“稳外贸、促消费、抓重点、强基础”的“四部曲”,2019年,“杭州商务施工队”又将如何传递“杭州机会”,演绎“杭州精彩”?拭目以待。

1/

如何应对中美贸易摩擦产生的影响,这是过去一年横亘在部分杭州外贸企业面前的一个问题。为把对美贸易下降控制在最低程度,同时做到非美市场贸易稳定有增长,杭州商务部门积极行动起来,出台有效政策,力行扎实举措。例如建德商务部门制定和实施2018年度外贸成长培育方案和培训计划,每周定期走访企业,举办培训6次参会企业人数420余家次,帮助企业在汇率避险、开拓非美市场、转口贸易等方面加强应对能力;组织企业对东南亚国家进行调研,帮助企业对接了泰国、越南、柬埔寨、墨西哥等国家工业区。

2019年,杭州商务部门将立足“稳住重点、用好政策、拓展市场、助力‘走出去’、加强走访”,在“走亲连心”的基础上分类分级建立联系走访外贸企业制度,对100家重点外贸企业做好服务、支持、助力工作;开辟南美市场,在巴西举办“中国(杭州)国际贸易展览会”,实现全球各洲都有杭州海外自办展的目标。在2018年全市(不含省级公司)累计进出口4848亿元、同比增长3.7%的基础上,2019年努力保持外贸基本稳定。

保持货物贸易稳定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服务贸易。以杭州成为国家深化服贸试点城市为契机,以两年内建成10个服贸园区(特色服务出口基地),培育30家1000万美元以上龙头服务企业为目标,使服贸成为全市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

为促消费惠民生暖民心积聚新能量 “刷脸支付”为“新零售示范之城”再加码

2/

消费已成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要让消费者舍得掏腰包,好的消费体验必不可少。以信息技术为驱动、以消费体验为核心,通过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对人货场进行重构的消费模式,即新零售,不失为一条贯彻消费升级的新通路。杭州发挥数字经济优势,市商务局通过目标、规划、政策、合力“四大引领”,成立领导小组,举办“新零售、新商业、新消费”为主题的电博会,出台扶持政策,鼓励特色街、商业综合体优先布局发展新零售,盒马鲜生、网易考拉、联华鲸选、超级物种等“杭州新零售十景”已经形成,众多新零售首创店在杭州诞生。以正在打造高品位步行街的湖滨路为例,目前已集聚了59个零售业态先锋,零售创新的产业集聚效应日益显现。

杭州商务部门将以贸易数字化为突破口,大力推动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商业业态发展,引领消费方向,增强消费这驾马车的动力。力争2019年杭州社会零售总额突破6700亿,增长率保持在9%,网络零售额突破6000亿,力争占全省总量的30%以上。

为实现这一目标,杭州商务部门将以“打造杭州新零售示范之城”为目的,加强与互联网大企业、大平台合作,力争2019年新增盒马鲜生门店10家,总量达20家,实现主城区全覆盖;新增天猫小店400家;实现口碑街开街3条;推广100家智能化无人商店,推广4000台套智能扫脸收银机,在全国率先从扫码支付向扫脸支付升级。同时力争湖滨高品位步行街区核心区在今年“十一”开业。商务部门还将以“消费总动员、四季有特色”为抓手,开展“春暖杭城、绿色盛夏、欢乐金秋、活力冬季”四大消费专场活动,政企联合促销200场以上,营造全年不间断,月月有节庆、周周有促销天天消费日的浓厚氛围。

为抓重点强担当显成效谋划新蓝图 杭州积极申建成为浙江自贸区新片区

3/

在稳外贸、促消费基础上,杭州商务部门还排定了“重点项目表”,申建杭州成为浙江自贸区新片区便是其中之一。为充分发挥“最大试验田”效能,推进自贸区建设,目前上城商务部门已向市商务局函送《关于恳请将玉皇山南基金小镇列入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杭州片区试点的请示》,同时聘请专业研究团队撰写了《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融入浙江自贸试验区联动创新区研究报告》。杭州市商务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抓紧编制杭州新片区的总体方案,按两步走的申建计划,力争杭州进入浙江省自贸区优化的新片区。

其余9个重点项目分别是:

1. 全面启动延安路提升改造建设。按今年动工、2022年亚运会前亮相的计划,加快把延安路打造成新零售、新商业、新消费的体验地、国际知名品牌集聚地和中华老字号展示地,成为城市新形象的窗口和金名片。

2. 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国家试点。通过深化试点,形成一批被商务部认可并在全国予以推广的试点经验,争取进入全国17个试点城市的前5位。

3. 主动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把握主动扩大进口的机遇,积极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推动一批优质进口采购商、采购平台落户杭州,拓宽进口渠道。

4. 加快仁和粮库建设。以完善粮食安全市县长责任制考核办法为指导,加快总投资20亿,总面积605亩的华东最大粮库仁和粮库建设,使之在开工Ⅰ期的基础上,顺利推进Ⅱ、Ⅲ期开工。

5. 推进报废汽车拆解项目落地。年拆解报废汽车3万辆的再生资源利用项目,积极争取在大江东落地,并于年内开工建设。

6. 承办好首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的亚洲美食文化节(杭州专场)活动。继续在中国澳门、欧洲举办“杭州味道”美食品鉴活动,打响“世界美食名城”品牌。

7. 积极筹备2019年西博会、电博会和服博会。特别是要积极争取,让电博会成为“国”字号的国家展会。

8. 继续深化电商扶贫工作。对贵州黔东南、湖北恩施、淳安瑶山三地计划开展100场电商培训,通过“电商进山”,移植新零售示范模式,助力“黔货出山”、“硒品入杭”。

9. 基本建成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争取完成三年目标的80%,即回收网点增加到1600个,分拣中心使用面积达到24万平方米,全年回收再生资源180万吨,“互联网+再生资源回收”覆盖率扩大到50%以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王聪 商报记者 郑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