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萧山外贸出口总额蝉联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19-02-13 09:45:55 星期三   

萧山日报讯(首席记者 洪凯 实习生 王晨宁 通讯员 来建平 陶振雯)昨日,记者从区商务局获悉,2018年全区实现出口总额599.6亿元,同比增长10.06%,出口总额蝉联全市第一。去年以来,我区积极应对贸易摩擦带来的全新挑战,稳增长、优结构、促转型,有力推动外贸形势平稳向好。

企业积极拥抱跨境电商

通过自建线上平台,与亚马逊、wayfair等境外第三方平台合作,杭州泛亚休闲用品有限公司打造的“Super Jumper”品牌正“跳”出国门,收获国际市场。据悉,该公司已在美国创建了第一个海外跨境电商基地,累计出口超千万美元。

此外,胜利羽绒、恒迪寝具、红旗摩擦材料等传统制造型企业,也积极拥抱跨境电商,自建线上平台、海外仓,有效扩大了海外市场。

在跨境电商方面,萧山已经实现了集群式发展。截至目前,我区已经建成、运营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萧山园区开发区产业园、萧山园区新塘产业园、空港园区、邮政园区等四家跨境电商园区,园区数量位居全市第一。据悉,2018年,四大园区新入驻跨境电商企业98家,注册资金总额达2.21亿元。

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区还将持续为区内优质产品和本土品牌输送全球提供通关、结汇、退税、物流、金融等全流程服务,利用云计算、大数据等为区内企业提供信息咨询、检验检测等增值服务,打造跨境电商闭环生态聚集圈,为跨境电商企业织密网络、联通世界。

打造“新外贸”的萧山样本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到来,如何打造“新贸易”体系,已成为萧山外贸发展的重要课题,其中跨境电商已经成为萧山未来要重点打造的新兴产业之一。

萧山的目标是,到2021年,打造成为“动力最足、业态最新、服务最全、生态最优”的新外贸发展示范区。

为此,我区制定了新外贸政策和应对国际经贸摩擦推动外经贸稳增长的实施意见,将自主品牌出口作为建设外贸转型升级示范区的重要内容之一,加速推动萧山品牌走向国际市场。目前,我区有78个出口品牌获评省、市出口名牌称号。

此外,在1月份公布的《新外贸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计划》)里,记者看到,我区将继续释放数字经济增长潜力,探索“新产业、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推广应用,深入实施“互联网+外贸”等新型商业模式,加快推动以跨境电子商务为引领的新外贸发展。

按照《计划》,到2021年,力争使全区进出口总量达到130亿美元,其中出口力争达到95亿美元,年均增长5%左右,跨境电商出口18亿美元,力争年均增长20 %以上,全力打造“新外贸”体系萧山样本。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洪凯 实习生 王晨宁 通讯员 来建平 陶振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