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 雷东村上榜“省电子商务十强专业村”
发布时间:2019-01-21 11:25:42 星期一   

萧山日报 记者 洪凯 通讯员 萧靖

日前,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浙江省快递行业协会等联合主办的2018浙江省电子商务百强评选结果产生。靖江街道雷东村荣获2018浙江省电子商务十强专业村,为杭州唯一一个上榜的省级电商十强专业村。

扣准电商脉动,打造村级特色经济

杭州张瑜食品有限公司是靖江街道雷东村的一家食品配送企业,一直从事华东各大机场和高速公路的食品配送。随着网络的兴起,张瑜食品利用自身配送500多种浙江土特产的优势,开始在网上做销售。没想到,一“触网”就一发不可收拾,来自全国各地的客户都通过阿里巴巴批发平台认识了张瑜食品。

“网络的魅力确实大,而且网络的销售潜力也很大,2018年销售额已经做到了3500万元。”该公司总经理张锡林说,今年,不仅要做浙江土产品的代理商,还想通过已经在网络打响的“张瑜”品牌,进一步拓宽“网路”,做大网络市场。这是张锡林对新一年电商市场的期待。

无独有偶。雷东村残疾人小朱在淘宝上开了一家名吃特产店。打开他的淘宝网店,金华酥饼、西湖藕粉、休闲笋干……杭州周边的特产几乎都能找到。“我在网上接单后,由家人帮忙发货。”小张说,通过3年的打理,目前年销售额已经达到40万元左右,电商让他找到了自食其力的好路径。

记者了解到,作为萧山老牌淘宝村,雷东村这些年的电子商务发展,始终保持了稳健的增长。能够获评省电子商务十强专业村,除了像张瑜食品有限公司这样的典型企业,还有数十家大大小小电商企业,分布于村庄的各个角落,销售的产品包括浙江特产、蜂产品、寿司材料、萝卜干、坚果类等,主要以农产品为主,形成了以电子商务为主的特色村级经济。

多方联动助推,奏响农村发展新旋律

近年来,靖江街道农业科、团工委、妇联、残联等相关科室联动助推,从不同层面支持助推雷东村电商的发展。

雷东村先后成立了全区首个街道农村电商联谊会、萧山女电商微商联谊会靖江分会、靖江街道残疾人电商工作站、雷东村电商创业孵化基地、靖江青年电商志愿服务队,创办了张瑜互联网+科创园、挂牌萧山青年(大学生)创业孵化园等,为雷东村的电商企业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电子商务产业进一步发展。

以协会和社会组织为载体,去年一年,雷东村积极组织筹办参与街道农村电商“双十一”展销会,在街道办事处广场,近30家电商设立产品摊位,互动交流电子商务运营心得,消费者则感受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购物新体验。

由于一些村民缺少相关电子商务知识,网上交易缺乏经验,虽开启了电子商务模式,但一时间难以提高销售额。为此,雷东村专门邀请相关专家,为村里电子商务企业普及计算机基础知识、网络应用等内容,同时,派出“大学生村官”上门为这些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同时,还组织辖区内优秀电商户和各村社信息员前往杭州德意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萧山区农业电商孵化园等参观学习。

靖江街道农业科相关负责人表示,雷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发展模式转型提升,推动了农村经济新业态的发展,大大增加了农村就业人口和农村村民收入,提高了农村居民的综合素质,为城乡统筹区域一体化发展带来了积极作用。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洪凯 通讯员 萧靖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