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渚、乔司、塘栖3镇街入选省级电商镇
发布时间:2019-01-15 10:10:39 星期二   

余杭晨报讯 (记者 周铭 通讯员 钟玉良) 日前,省商务厅公布2018年浙江省电子商务专业村和电商镇名单。我区良渚街道、乔司街道、塘栖镇3个镇街入选电商镇,仓前街道高桥村等35个村入选电子商务专业村。

据了解,本次入选的电商专业村指年度网络零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且网店数大于50个(或开设网店户数占行政村总户数10%以上,或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占行政村常住人口10%以上)的行政村,拥有3个电商专业村的乡镇为电商镇。

近年来,余杭区大力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互联网+”现代农业蓬勃发展。依托物流大市场、生鲜农产品等资源优势,中华农业电商博览园和天下良仓、土冒网、微土地、果星云、7+海鲜等一批本土农产品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乘势而起。借力阿里巴巴“天猫优品”、邮政“村邮乐购”等载体,在全区村社建设“村邮乐购”标准化农村电商服务站230个,村覆盖率100%,并建立了区级农村电商运营服务中心,上线运营邮乐网“余杭馆”。2018年全区实现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约8.4亿元,同比增长约42.3%。

乔司街道永西村5组原先是“低散乱”作坊的集聚区,如今,村子摇身一变,成了整洁靓丽的“时尚云村”。“时尚云村”打造的是一个电商平台,借助互联网平台跟创客中心对接。目前,“时尚云村”已入驻商户96家,客户主要源自本地个性化原创企业、知名连锁企业等,园区入住率达100%,实现了产业转型,完成了从“低散乱”到集设计、创意、制版、服装工厂店于一体的蜕变。

2018年,余杭区出台了富村惠农“双十条”,鼓励发展农村新型业态,支持“农村淘宝”“村邮乐购”等专业电子商务平台在全区进行推广建设。农村电商的强劲发展势头,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全区网络零售的增长。

2018年11月,《余杭区农村电子商务孵化中心人才培育管理细则》试行。它依托余杭区农村电子商务孵化中心,鼓励引导农业经营主体、返乡青年、创业大学生等积极投身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孵化中心由区农业局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公司运营管理,内设管理办公室,接受农业局监督与指导。孵化中心作为农村电子商务经营主体、人才的孵化培育平台,既为入驻的经营主体、个人提供创业实践,也提供互联网解决方案、网站开发、网店装修、产品摄影、经营咨询、强化培训等生态化的服务支持。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周铭 通讯员 钟玉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