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了一个星期 支付宝年度账单来了!
发布时间:2019-01-09 10:14:11 星期三   

都市快报(首席记者 沈积慧)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晒各种年度总结成为每年年初最隆重和仪式感的一件事情。在网友的“千呼万唤”之后,昨天支付宝年账单正式上线,引发了网友们的年度大回忆。

支付宝年度账单来了 网友:不看账单,从来看不清自己

昨天下午,支付宝2018年度账单正式上线,只要打开“支付宝”,在搜索框中输入“年账单”就可以查看。

今年的支付宝年度账单看上去非常有创意。整个账单就像一张从打印机中慢慢打印出来的购物小票一样,在最后的总消费额度上,还可选择“不忍直视”或“点击看我”来查看今年的全年消费。

值得一提的是,账单还特别加入了安全机制,需要本人输入验证码后才能查看。

点击进入年度账单,记录的支付数据除了消费总额,还包括生活日用、运动健康、饮食、服饰美容、交通出行、住房缴费、文教娱乐、通讯物流等方面的总支付。另外,在支付宝App使用蚂蚁森林、蚂蚁庄园和公益项目的次数同样出现在年度账单中。

比如当你滑到第二页,显示的是你2018年一整年通过支付宝消费的总额,并且会告诉你领先了多少的同龄人。如果你在去年的双11有过购物经历,还会告诉你,“2018年11月11日,我参加了一个2135亿的大项目。”

第三页显示的是你一年中败家败得最多的是哪个领域,是生活消费?服饰美容?还是饮食?此外一些全年支付最多的月份、点外卖多少次、线下支付次数、全年出行次数、绿色出行使用过哪些等等,也都一一列出。

支付宝账单证明我是个吃货 诞生网络新词:账单式小康

账单一出,朋友圈就开始晒支付宝账单大赛。有人质疑自己:“败家娘们,我是谁?我在哪里?我的钱从哪里来的呢?”

微博上也是一片哀嚎。除了“不忍直视”“只有每年的支付宝账单才能让我意识到原来我有钱过”“不看账单,从来看不清自己”这样的自我调侃,也有很多网友表示“新的一年,我一定要好好省钱” 。

支付宝年账单还诞生了一个网络新词“账单式小康”:明明穷到举步维艰,但一看账单感觉自己过去一年过得怎么还挺凑合。

也有人开玩笑说:“今天支付宝晒账单,几十万、几百万的朋友,我都标记了,日后有什么难处,大家都是朋友,多照顾一下。以前都不知道你们这么有钱,有时候我态度不好是我的不对,以后我们重新认识。”

在晒出年账单后,很多人发现一年之中消费最多的居然是饮食。很多人的饮食支出都在1万至3万元之间。一些网友恍然大悟:“胖是为啥?都是我自己花大钱养的。”

支付宝的工作人员说,如果觉得统计类别不对,也可以自己手动调整支出类别。具体方法是:打开支付宝右下角的“我的”-账单,再点开某一笔支出,在这笔支付的详细页面里,有付款方式、商品说明、账单分类、积分奖励,以及创建时间、订单号等支付信息。点开“账单分类”,页面的下面会出现一个关于分类的选择项,比如“消费”这个菜单下有饮食、服饰美容、生活日用、住房缴费、交通出行等各个细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