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粮油信息
一斤苹果抵得上半只烤鸭 苹果凭什么这么贵
发布时间:2019-01-08 11:48:48 星期二   

苹果小年春节前或难降价

柑橘类水果将抢占市场

苹果不断涨价背后是库存量的不断减少。据中国果品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全国苹果产量预计为3200万吨,比前一年减少1000多万吨,下降了1/3。而在杜王军看来,部分地区的减产甚至超过这一数据。

王德胜说:“去年年初果树开花时,陕西遭遇了大规模的倒春寒,不少果树的花苞被冻坏,造成部分果园减产过半。而且从行业内来看,苹果的库存也达到了近五年来的新低。”

然而在一些苹果商户看来,减产只是原因之一。王德胜说:“在陕西、贵州等地,部分经销商采取控制性销售的方法,降低流入市场的苹果数量,一些品质较好甜度较高的苹果从树上摘下后就运到了仓库冷藏起来,等到临近春节才会流入市场销售。”

不过苹果价格高位运行的情况,在杭州果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新友看来是多种因素导致的。“现在不少地区都在转移苹果的种植区域,其中从低海拔地区向高海拔地区发展是行业的一大趋势,而苹果树生长需要一定时间,也是苹果减产的原因之一。”

石新友预测,今年春节前苹果的零售价回落难度较大,如果苹果进一步涨价,其他水果将抢占苹果的消费市场。他分析道:“可供消费者选择的水果种类很丰富,比如今年丰收的柑橘类产品就很有可能在春节期间旺销。”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朱光函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