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商法》实施一周 仍有大批卖家“裸奔”卖货
发布时间:2019-01-08 11:48:48 星期二   

律师:不办证等于违法 淘宝卖家面临头号难题:办理营业执照

每日商报(商报记者 王迪慧

《电子商务法》正式实施整一周,朋友圈的代购已经鸡飞狗跳——有人撒手不干了;有人叫喊着大甩卖;有人信奉“爱拼才会赢”,硬撑出国代购。而作为电子商务经营中最庞大的群体,淘宝卖家身“陷”这个热议话题中,却显得格外“低调”。

实际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淘宝卖家的日子并不好过,因为对于他们来说,这几天最烦恼的事就是办营业执照!《电商法》中明确指出,只要在网上经营业务和卖东西都必须办理营业执照,且经营者必须在店铺首页显著位置公示营业执照信息,违者或被处以2万以上10万以下的罚款。这意味着从2019年1月1日起,未办营业执照的淘宝卖家将面临关店整改和巨额罚款的通知,同时被卖家视为珍宝的店铺等级和信誉,可能也会因为没有营业执照而被清除。

昨天记者通过“天眼查”查询,发现每天光杭州就有数以千计的淘宝卖家办理营业执照。然而对办理流程困惑、所需资料不全、办理人数多要排队、小二服务不及时等问题,让不少卖家感到烦恼和无助。

淘宝卖家吐槽:办证真困难 裸奔着的电商“违法者”

淘宝店铺“拔萝卜的小老鼠女装”是全国首个拿到工商电子营业执照的。2018年12月15日,位于杭州市海创园的淘宝小镇(中国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园(简称淘宝小镇)开始试营业,其发布公告:只要是淘宝正常经营的商家,在真实填报信息基础上(须通过系统真实性核验),即可通过淘宝小镇官网在线登记注册并领取工商电子营业执照,没有任何地域限制。

就在那一天,“拔萝卜的小老鼠女装”淘宝店的工作人员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按着网站的系统提示在线登记注册,仅仅用了几分钟,足不出户就领到了营业执照。

不过,现在淘宝卖家们遇到的问题就比较棘手了。在余杭做女鞋生意的张超(化名),前天晚间登录淘宝小镇官网,就一直卡在淘宝ID检测阶段。他曾多次拨打淘宝小镇的客服电话了解情况,但该号码一直处于忙线状态。“淘宝小镇官网发了公告,说最近由于申请注册人数较多,数据校对审核时间将延长,可这也太长了吧。”张超忍不住向记者吐槽。

其实,杭州的淘宝卖家还可以通过杭州市场监督管理局来办理,前提是到自己常住区域所对应的市场监督管理局。杭州市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常住地址在上城区的淘宝卖家需要先向淘宝申请网页经营淘宝证明,再到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办理电子执照,然后在浙江省工商全程电子化登记平台根据提示注册,目前各个区的办理流程都差不多。

流程听起来不简单,但也不复杂,实际操作起来怎么样呢?记者询问了一位开淘宝店的朋友,刚一提到营业执照,他就开始大吐苦水:“我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办到证呢,淘宝发不出网页经营淘宝证明,我就没办法继续下面的步骤。一天不办好营业执照,心里就一天没底。按照《电商法》的规定,我现在都算‘违法人员’了!万一被罚,那可不是小数目啊。”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商报记者 王迪慧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