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浙江省电子商务专业村和电商镇名单公布 萧山区8个镇51个村入选 数量居全市第一
发布时间:2019-01-04 10:22:20 星期五   

萧山日报讯(记者 洪凯)日前,浙江省商务厅公布2018年浙江省电子商务专业村和电商镇名单。我区瓜沥镇等8个镇入选电商镇,北干街道兴议村等51个村入选浙江省电子商务专业村,数量居全市第一。

近年来,我区立足省电子商务示范区和省产业集群跨境电商发展试点示范区建设,产业搭载、平台集聚、镇街联动多措并举,促进全区电子商务发展,推动生产生活方式转变。

在瓜沥镇群力村,有幢外观普通的民居,不过,里头的掌柜陈高锋不简单:他是远近闻名的“网红”,开的厨卫配件淘宝店年营业额做到了近800万元,还请来村里的小伙伴一起来创业。

在群力村,像陈高锋一样通过电商创业的人还有不少。由于电商业务发展迅猛,该村入选了2018年浙江省电子商务专业村。

临近春节,快递行业也迎来一波高峰。昨日下午4时许,快递员小刘开着面包车,顺着熟悉的村道,来到北干街道兴议村的一家农户门口。“小刘,你来了。这里20多个单子的快递要处理,麻烦你了。”一番交接后,小刘又赶赴下一家取快递。这样的场景,在兴议村天天“上演”。

这几年,兴议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不仅增加了村民收入,而且也方便了村民网上购物。“这个村的快递量年年都在增长,销量翻了好几倍。”小刘的话,道出了兴议村在电子商务方面日新月异的变化。

群力村和兴议村只是我区入选2018年浙江省电子商务专业村的两个典型代表,另外还有包括党湾镇红界村、宁围街道丰北村、新街街道江南村等49个村入选,农村电商在我区呈现出多点开花的良好势头。

记者了解到,本次入选的电商专业村指年度网络零售额在1000万元以上,且网店数大于50个(或开设网店户数占行政村总户数10%以上,或农村电子商务从业人员占行政村常住人口10%以上)的行政村,拥有3个电商专业村的乡镇为电商镇。

我区包括瓜沥镇、党湾镇、宁围街道、闻堰街道、新街街道、新塘街道、义桥镇、益农镇在内的8个镇街入选2018年浙江省电商镇。

农村电商的强劲发展势头,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了全区网络零售的增长。来自区商务局的统计显示,去年1-11月,全区网络零售额626亿元,比上年增长24.6%。阿里巴巴萧山产业带入驻企业1309家,实现销售额13亿元。萧山特产馆入驻企业123家,线上交易额4700万元。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洪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