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杭服装产业“逐梦”数字化升级
发布时间:2019-01-02 09:58:24 星期三   

杭州日报讯(驻余杭记者 王丽娟)找面料、辅料,可以在网上“面料图书馆”一站式解决;打版师要快速打版,有“中央版房数据中心”给灵感,并为原创设计提供知识产权保护;想和品牌商或是电商精准对接,则可以找“服装ET数据大脑”来完成……

近日,浙江省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在杭州艺尚小镇国际秀场举行“2019数聚时尚”战略合作发布大会,种种创新举措无不喻示着,传统的余杭服装产业正抢滩互联网高地,实现数字化升级。

创新组建综合体 打响服装产业转型升级战

家纺、服装是余杭的传统优势产业和富民产业,有着“好布出余杭”的美誉,杭派女装有80%产自余杭。近年来,余杭家纺、服装面临产业层次低、技术水平低、创新能力弱、布局结构散等瓶颈制约。如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核心竞争力,成为产业发展亟待解决的重要问题。

2018年1月,省政府办公厅发布了《第一批浙江省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创建与培育名单》,余杭家纺、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成功入选(全省共17家),这也是余杭区首个成功创建的省级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一年多来,这个综合体通过“小单快反”柔性工厂改造模式,带动周边南苑、乔司等区域“低散差”整治企业提升后进区入园;同时又依托“数据大脑”更新产业生态,联动产业链上下游战略合作推进产业迭代升级。

截至2018年岁末,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有效整合孤立、分散的产业服务资源,推动生产方式变革和经营模式创新,一期实体园区已经建设完成设计师众创空间、面料图书馆、版房中心、共享工厂、智能工厂、智慧门店等各类样板;联合联通、华为、阿里云建设产业PAAS系统、产业ET大脑连接各类服装产业的信息化系统及服务软件;集聚设计师284名,版师150名,制造工厂202家,面辅料供应商667家,品牌及终端门店199家。

3000余家企业上云 传统制造逐梦数字化升级

而在“2019数聚时尚”战略合作发布大会上,还有更多好消息传来:供应链公共服务平台、服装数据大脑、新零售平台三大建设成果同时发布;深圳穿针引线科技、上海设界商务咨询、杭州微辣供应链管理公司等21家软硬件服务商,以及雄才实业、低碳时尚小镇等5家服装产业园区与服装综合体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杭州余杭金融控股集团宣布为时尚产业开通金融服务通道,解决服装产业全供应链端的资金需求:数据分析专家、杭州珞珈数据董事长周柏荣博士在发布会上被聘为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首席科学家”……

浙江省服装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运营单位杭州亿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狄彪介绍,通过产业互联网平台统一数据标准、统一接发单和专业化的产业运营,截至目前已实现企业上云3000余家,平台累计交易3亿;计划通过2-3年努力,改造提升企业200余家,园区改造提升30万平方米。

2019年,该服装综合体还将继续通过政策引导、数字技术、金融支持、产业园区空间企业服务等多方面努力推动传统制造产业向数字时尚升级。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余杭记者 王丽娟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