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安打造三方联动的餐饮监管平台
发布时间:2018-12-24 10:01:46 星期一   

在全省首次构建阳光餐饮APP

杭州日报讯(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吴小红)临安区市场监管局以党建引领业务锻造、创先争优,积极探索“自治+共治”管理模式。运用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手段,自主开发“众食安”手机APP,在全省首次构建起监管端、企业端、公众端三方互动、“线上+线下”有机融合的阳光餐饮掌上监管平台。

监管端的APP专为管理部门定制,可对餐厅的证照、台账、员工健康状况、后厨环境卫生、食材采购来源等进行监管,打造“透明厨房”,倒逼餐饮单位严格自律。

所有纳入监管平台的餐饮企业,尤其是大型餐饮企业每天都要例行上传员工晨检信息;每天采购的食材,也都要一一拍照上传,并附上票据或购买凭证,鸡鸭得有采购点和屠宰场的溯源二维码,蔬菜还得附上自检农药残留的测试纸照片;举办过10桌以上酒席的,得上传菜单和留样菜品照片……

公众端APP除了可了解餐馆是“红榜店”还是“黑榜店”,还可观看餐饮后厨,查阅餐馆当日食材溯源信息、人员健康状况以及监管部门公示的抽检信息等

临安区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督管理科科长陈强介绍,APP上线一年来,临安全区4046家餐饮单位已全面实现基础管理信息建档导入,254家阳光厨房接入APP远程可视。目前,已累计录入在线巡检查记录3764家次。通过大数据分析,梳理出了132家问题频发、短板较多的餐饮单位,实施重点监管。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临安记者 管光前 通讯员 吴小红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