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跨境电商品牌创新中心落户萧山
发布时间:2018-11-29 10:08:50 星期四   

萧山日报讯(记者 王慧青 洪凯 实习生 徐升 通讯员 陶振雯)昨日,2018中国萧山第二届跨境电子商务峰会暨全球品牌出海大会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行。300家外贸企业、50家电子商务企业、100家跨境电子企业、50家外经外包企业负责人以及各镇街(平台)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区领导叶建宏、罗林锋出席。

会上,全球跨境电商品牌创新(孵化)中心正式成立,并落户萧山。此外,10余位来自跨境电商行业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围绕全球贸易趋势、外贸转型之路等议题展开交流与对话。

目标:孵化国际互联网品牌

在国际贸易的发展中,品牌效应的力量与日俱增。为此,2018年8月3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商务法》颁布,突出强调了跨境电子商务对中小微企业“走出去”和中国品牌全球化的特殊作用。

“品牌将成为跨境出口电商下半场的突围法宝。”会场有专家表示,国家发出的品牌扶持信号,力推跨境电商卖家布局品牌策略,预示着跨境电商的上半场已经结束了,整个行业正在分层谋求变革。

对此,萧山顺势而为。会上,位于杭州湾信息港小镇的全球跨境电商品牌创新(孵化)中心正式成立。未来,该创新中心将以四个产业园布局为基础,通过联合阿里巴巴、亚马逊、谷歌等平台,以创意、设计、品牌包装和营销等轻型业务为主,以国际互联网品牌孵化为目标,培育优秀出口品牌,助力产业升级和经济转型。

建五大服务平台 设海外维权基地

从目前我区出口商品的结构来看,还有不少处在价值链的低端,没有自己的品牌,利润相当微薄。此外,也有部分行业和企业存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象,缺乏关键知识产权和自主创新的能力。有时面对国际知识产权诉讼和多元化纠纷时,显得束手无策。

怎么破题?全球跨境电商品牌创新中心将搭建起国际交流、服务资源、金融支撑、产业招商和公共服务五大平台。在此基础上,该中心还设立了跨境电商品牌海外维权服务基地,更好地帮助企业有效防范、应对跨境贸易知识产权纠纷。

例如,针对跨境电商全球化的特点,品牌创新中心将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有关的电商行业协会和品牌保护组织签署合作协议,通过多边合作机制,力促品牌升级。

如何让分散在全球各地的制造商和消费者深度融合?品牌创新中心将通过第三方平台和专业服务机构汇集而成的跨境电商服务资源,成为全球商品快速抵达用户的“高速公路”和“摆渡人”。

围绕涉外争议解决案件管理, 品牌创新中心将挑选具有法律与语言双重优势的案件管理人员和跨国法律资深专家组成管理团队,协助企业与境外律师进行沟通,从案件进度、财务管理、案件风险提示以及决策参考等方面提供服务。

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全球跨境电商品牌创新中心将形成品牌孵化、工业设计、生产智造、跨境零售、国际贸易为一体的跨境品牌服务平台,打造以中心为载体的国际品牌创新生态系统。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 王慧青 洪凯 实习生 徐升 通讯员 陶振雯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