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山 现煮现尝 “好稻米”现场大PK
发布时间:2018-11-28 09:43:15 星期三   

杭州日报讯(驻萧山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傅潇霞)20多个电饭煲围成一圈,刚蒸好的米饭,冒着呼呼的热气,晶莹剔透,带着大米特有的清香,溢满整个房间。吃一口,又软又糯又弹牙,还自带淡淡的甜味。

“这个品种味道真不错,明年我打算种植这个品种。”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广优质稻米新品种,提高种粮农户收益,昨天,萧山区举办了优质晚稻新品种食味品鉴暨“好稻米”现场评比会,种粮大户们尝新品、晒成果,用最实在的方法挑选来年种植的好稻米品种。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次大米的烧法很讲究:根据品种直链淀粉含量,分别确定米水比,浸泡20分钟后煮饭;电饭煲自动断电后,用饭勺均匀搅松米饭,再焖20分钟后品尝。

来自戴村镇王云峰家庭农场的王云峰,是参赛的种粮大户之一。他在戴村有500亩承包地,全部种植晚稻。今年他试种了2亩新品种——嘉丰优2号,这次也拿到了评比现场。嘉丰优2号是去年省里优质米评比的金奖品种,是萧山区种子管理站今年引进的新品种之一。

据萧山区种子管理站站长王伟介绍,当天品尝和评比的20多种稻米,主要分为两类,一类是区里新引进的优质晚稻新品种;另一类是本地农户生产的优质稻米品种。两类品种分别角逐“好味稻”和“好稻米”奖项。最终,甬优7850获得“好味稻”品种评选第一名,萧山吾天家庭农场获得“好稻米”评选第一名。

“举办这次活动的主要目的,是推广应用优质晚稻新品种和绿色生产方式,推动萧山区稻米向优质化、绿色化、品牌化和产业化方向发展,培育优质稻米品牌,促进水稻品质结构优化,提升种粮农户效益。”王伟说。

据悉,萧山共有15万亩粮食功能区,今年种植优质晚稻品种3万余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萧山记者 郑丽华 通讯员 傅潇霞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