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最新资讯
从“杭儿风”到“全球风” 杭州蝴蝶扇动翅膀引发全球商业变革
发布时间:2018-11-09 16:19:16 星期五   

5个好奇的男人围着一面镜子,打量了好几圈,在被年轻姑娘们“占领”的美妆柜台里,画面有一丝违和感。

这是前天武林银泰美妆品牌MAC专柜的美妆魔镜前出现的一幕。5个好奇的男人来自印尼的MKG Group,是印尼雅加达这家最大商场的高管。天猫双11前夕,5名高管特地赶来杭州“学艺”。

从去年开始,杭州的武林银泰,每个月都吸引着一拨又一拨来自于全球各地的同行打卡和学习,天猫双11之前显得特别集中。

十年前,挤破武林银泰店大门的“杭儿风”,就像亚马孙热带雨林里的一只蝴蝶,轻轻扇动翅膀,引发了一场席卷世界的“全球风”。

“雪藏”了十几年的甜白酒一天被抢空

中国剁手族震惊了法国红酒行业

和MKG Group 5位高管看到银泰的美妆魔镜时发出的感慨不同的是,去年11月11日,法国波尔多一名酒庄庄主的心情只能用震惊来形容。他没想到,在酒窖里“雪藏”了十几年的甜白葡萄酒,居然在一天之内被12000公里之外的中国人抢空了!

这个消息在一天之内迅速传遍了法国的酒庄,大家开始纷纷打听在杭州工作的一个叫万哲的中国男人。

甜白葡萄酒在法国名庄是出了名的难卖,很多名庄的甜白可能卖上十几年也卖不完。万哲只做了一件事——挑选最好的原产地名庄红酒,用原产地直采的方式,以和欧洲超市一样的价格带到中国消费者面前。

万哲的真实身份是天猫国际红酒行业的负责人。这个跟法国红酒打了十几年交道的中国男人还有另外一个特殊身份:法国波尔多葡萄酒最高荣誉的左岸和右岸骑士勋章获得者。这个骑士勋章用来奖励对推广法国波尔多红酒文化作出特殊贡献的人,中国拿到这个荣誉的人屈指可数,比如巩俐和刘嘉玲。

法国波尔多是重要的红酒产区,世界五大名庄就出于此。不过2016年,对于很多祖祖辈辈从事红酒行业的庄主们来说,跨境电商、生态旅游、高端会员定制、品牌推广都还是很新鲜的词汇。万哲花一年时间跑遍了法国所有的名庄,试图打开这些酒庄的大门。

2017年,从天猫618大促开始,到天猫99酒水节和天猫双11,剁手族们把品质好且价格平易近人的名庄红酒抢购一空。

自从甜白葡萄酒卖爆以后,万哲成了名庄心头既爱又紧张的中国男人。爱的是他把酒窑里卖了这么多年没有卖完的甜白搬空了,紧张的是,万一再度卖爆产量跟不上怎么办?

目前仅在法国产区,与天猫国际合作的名酒庄就有拉菲、玛歌、红颜容、美人鱼等几十个品牌,并逐步推出了中国年轻人喜欢的红酒口味定制酒,杭州也成为这些名庄庄主经常光顾的地方。

从600万到1.2亿 天猫双11让澳洲保健品公司 4年销量暴涨19倍!

在经历又一个疯狂的双11之后,去年,澳大利亚墨尔本年轻企业家Ben果断决定将办公室从郊区的厂区,搬到了位于市区的独立办公大楼,办公人员也从原来的6人,扩招到了近40人。

Ben所在的公司是益生菌品牌Life space,这是Ben的父亲在30年前创立的企业,规模并不大。在过去的几十年里,一直每年以30%的速度稳步发展。几年前从父亲手里接手后,Life space的发展速度快到连Ben自己都觉得难以置信:4年时间,这家公司的年销售额暴涨了19倍!

2014年公司,Life space的全年销量是600万澳元,在澳大利亚只能算一家中小公司。2015年暴涨到1500万澳元,2016年翻到了3500万澳元,去年达到7200万澳元左右,而今年有望达到1.2亿澳元。

将这家澳洲公司带入新赛道的,是让Ben叹为观止的中国力量。

Ben说,澳洲本地人喜欢把益生菌和奶粉放在一起服用,这种使用和消费习惯几年前被代购大军带到了中国。2014年,Ben决定通过天猫进入中国市场。4年时间,积累了将近90万中国忠实用户。现在,中国市场占到这家公司60%的份额。

杭州成为海外品牌“朝圣”地

借天猫大举进入中国市场

事实上在澳洲,Ben和Life space是众多商业故事中平凡的一个。澳大利亚的商界流传最广的两个故事是:2016年11月11日,澳洲知名药房连锁品牌澳洲大药房(Chemist Warehouse)1天销量破亿,成为天猫国际平台上首度破亿的海外商家;2017年,保健品品牌SWISS单日销量达到了2000万澳币,成功进入天猫国际亿元俱乐部。

这样的商业故事几乎每年都在上演。

听说过奥文的人,也一定听说过关于他和安瓶的传说。奥文是天猫国际总经理刘鹏在阿里的花名。经历过4次天猫双11,他见证了一个个海外品牌和品类在中国市场的大爆发,安瓶就是其中之一:曾经在中国市场销量几乎为零,去年双11单日销量破亿,震惊了整个欧洲的美妆界。

和武林银泰出现老外面孔的频率相比,位于杭州文一西路上的阿里总部西溪园区,几乎每天吸引着来自全球各地的商家。第十个天猫双11前夕,阿里巴巴西溪园区周边酒店群也变身“奥运村”,迎来各大品牌代表团的入住,一些酒店不仅竖起了欢迎天猫双11“奥运代表团”的立牌,还挂出了“销量更高、破亿更快、爆发更强”的横幅。

这里,正成为海外品牌链接中国市场和创造商业奇迹的地方。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宣布,将集合阿里数字经济体力量,在未来五年实现全球2000亿美元的进口额。

从“杭儿风”到“全球风”

杭州一只蝴蝶扇动翅膀

引发全球商业革命

2017年的11月11日零点,位于杭州城西的阿里西溪园区,灯火通明,几万名阿里巴巴的年轻人奋战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零点刚过,马来西亚华人小雄和新婚妻子捧着手机,迅速拍下了一副晾衣竿和一个擦玻璃窗神器,总共花了200多元人民币。如果在马来西亚当地购买,价格差不多是网上的2倍。

这对小夫妻在吉隆坡的新家,有一小半的家具都来自于几千公里之外的中国。和中国的剁手族们一样,东南亚的年轻人也开始热衷于网购。去年,加入天猫双11购物狂欢的剁手族们已经覆盖了全球200多个国家。

一只南美洲亚马孙河流域热带雨林中的蝴蝶,偶尔扇动几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这是“蝴蝶效应”的定义。过去的10年,在杭州诞生的天猫双11,成为搅动全球商业变革的那只“蝴蝶”。

作为天猫双11的创造者和主导者,张勇见证了双11的十年历程和由此发生的整个中国商业社会的巨大变迁:从杭州线下商场的店庆到网上购物狂欢,眼下在打通了线上线下之后,一场全球范围的新零售式狂欢正开始上演。

“天猫双11已经成为全球所有的商业力量在科技、大数据驱动下的一个全球大协同。”张勇说。

事实上,天猫双11已不再只是消费购物的双11,而是一场涵盖了从商业到社会文化再到科技突破的方方面面消费狂欢。全新的消费趋势、商业趋势、社会大协同在这一天集中迸发,并以脉冲的方式,推动整个商业社会和全球社会协作的变革。

即将迎来十周年的天猫双11,精彩才刚刚开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沈积慧   编辑:吴阳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