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最新资讯
90后立陶宛经济部长想尝尝麻辣烫
发布时间:2018-11-08 14:26:00 星期四   

李纳斯是我在进博会遇到的最忙碌的外国人之一。他们一行三人小团队,在场馆内采访中国人。起初我还以为遇到国外同行了,没想到他负责运营立陶宛在中国的官方微信号,发布进博会上立陶宛展位的现场情况。

这次立陶宛也组建了一支庞大的代表团,总共来了18家企业,分布在食品、纺织品和珠宝等领域。用李纳斯的话来说,所有的产品都非常好,包括水、面包、果酱等等,都是立陶宛当地的特色。

四年前,李纳斯从立陶宛到大连学物流专业,练就了相当专业的中文听说读写能力,可以轻松在手机上打出自己的中文名。毕业后他没想着立即回国,而是和朋友在上海开了一家商务服务公司,取了个和立陶宛发音很像的名字“黎涛”。

“我们的主要任务是为欧盟和中国企业彼此了解提供帮助,包括翻译、市场调查、商务推介书指定等。”李纳斯介绍道。

一周前,他还采访了立陶宛的帅哥经济部长维尔吉尼尤斯·辛克维丘斯,这位90后经济部长热衷于高科技和社交媒体,最关键的是还在自学中文,“他告诉我惊讶于中国制造的效率,喜欢在转盘上吃中国菜,虽然觉得中国菜看上去怪怪的。这次他来之前就计划好尝一尝小笼包和麻辣烫。”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去年12月,立陶宛就签订了参与进博会的意向书,他们是全球首个签约参展国。这或许能说明这位经济部长还是有两把刷子的。

中文说得异常好的还有韩国人金度润,他的公司带来了韩国美妆品牌Holika Holika和日本食品品牌“不二家”联名推出的化妆品,涉及粉底、润唇膏等,他认真地向每一位感兴趣的采购商表示,“尝起来、闻起来都和不二家的奶糖一样!”他也熟悉中国人的做事风格,“当场拍板的不一定能成,后续慢慢对接的反倒有可能走到最后,所以我们不着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