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中小径竹笋产业服务站落户余杭
发布时间:2018-11-06 10:36:18 星期二   

近日,第十四届中国竹业学术大会在金华义乌举办,会上成立了全国中小径竹笋产业服务站,站点设于余杭区,与余杭区竹业协会合署办公。该服务站落户余杭后,将更好地发挥科技人才作用,推动我区“产学研”合作,构建面向基层的产业科技与服务,设立多层次的产业与科技服务平台。

服务站首届理事会由78名理事组成,代表3家国家级机构、全国11个省及7家农林院校,由国家队、地方队、基层团队和龙头企业代表组成。我区竹笋业服务队队长、区竹业协会会长刘军受聘为服务站站长,区竹笋业服务队主要成员刘彩凤、吴兆坤、张树峰、吴惠英、黄建明、任超等受聘为首批服务专员。

全国中小径竹笋产业服务站的设立,顺应了全国中小径竹笋产业发展和笋竹资源综合开发利用需求,将从全产业链、全供应链的角度,认知中小径竹笋业的技术、资源、产品、贸易、消费等各环节,为各地方兴未艾的中小径竹笋业提供针对性的有整体解决方案的规划、建议,为中小业主提供具体生产经营的指导意见,着重研究技术与基层从业现状匹配度,从市场的角度研究、考察全产业链供求问题。

新闻链接

中小径竹笋,是指早竹(雷竹、早园竹)、哺鸡竹、红壳竹、高节竹、黄甜竹、水竹、淡竹等胸径通常在6公分以下的笋用竹种,多为传统笋用竹种,具有一定的生产规模,有商业化和产业化的基础。中小径竹笋中以早竹最具规模化、商业化、产业化,其栽培、引种、生产加工、消费均占据主导地位。

记者从区竹业协会了解到,全区以早竹、哺鸡竹等为主的中小径笋用林栽培面积超过10万亩,年产鲜笋7万吨以上,产值超过2亿元,在我区西北部农村农民农林业收入中据主导地位,其资源集中于苕溪以北的高台旱地、低丘缓坡、河谷滩涂,是重要的产业资源、生态资源和乡土文化资源。

早在2003年2月,为解决早竹笋农残问题,我区开展农残治理课题试验研究。在“产学研”合作推动下,我区加强各示范基地科学实践与总结基础,2017-2018年总结形成了省、市地方标准《退化早竹林更新改造技术规程》《覆盖出笋早竹林种竹留养技术规程》《早竹笋用林营造林技术规程》,这些科技成果奠定了余杭在早竹笋业的技术基础,并获得了业界的高度认可。

来源:余杭晨报   作者:记者 李书畅 通讯员 任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