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最新资讯
进博会首日,“杭州造”展品人气火爆
发布时间:2018-11-06 10:35:22 星期二   

透明电视全球首发,带“魔镜”的智能马桶变身全能健康管家……

开栏语

昨天,世界上首个以进口为主题的大型国家级展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上海正式开展。高朋满座,客商云集。

在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召开,这场博览会无疑代表着中国推进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高度,被视作一个向世界各国展示国家形象、开展国际贸易的开放型合作平台和推进经济全球化的公共产品。

看似宏观,实则与我们每个人都息息相关。博览会期间,每一场对话、每一个展台、每一件展品,或许都正在或者将要改变我们的生活,成为我们“美好生活”的加速器。

“支持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并上升为国家战略”,作为长三角重要城市,有哪些与杭州相关的元素会在接下来几天的进博会上吸引全球目光?这场博览会有望给杭州城市发展和杭州的企业、市民带来哪些新变化、新机遇?致力于世界名城建设的杭州未来又将如何承接本次进博会所带来的溢出效应?

从今天起,《杭州日报》多路记者将深入进博会现场,由国际化的视角带你发现、解读“不一般”的杭州范儿。

乍看之下就是个普通的电视机柜,透过“玻璃”能看到里面陈列的绿植、照片,但只要你一打开电源,它立马就变成了画面清晰的电视显示屏;智能马桶也变得很酷炫,两旁的扶手自带指纹识别系统,还配有一面“魔镜”,能检测、记录你的尿检、体脂率等健康参数;集纳了刮痧板、导入仪、面膜机等多项功能的美容仪也是首次亮相中国市场……

昨天是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首日,像松下透明电视、健康一体机、多功能美容仪这样的首发新品成了展会上的明星展品,吸引了不少人驻足细看、体验。而在这些明星展品中,有不少其实就来自杭州生产。

1/5松下家电展品产自杭州下沙

国内消费者最爱买的进口家电接下来将集中“上新”

此前被媒体热炒的“出国背回马桶盖”的新闻如今俨然已经成了“老皇历”,因为进口品牌正在把升级版的智能马桶系列等产品放在中国进行全球首发。

“我们展出的这款智能一体机是原有智能马桶的全方位升级,除去原有功能外,它还能自动进行尿检,检测体脂率等,并根据指纹识别建立个人健康档案,通过配套的‘魔镜’面板显示相关数据信息,提供健康建议等。这款新品在中国是早于日本市场推出的,目前在天猫、京东等平台已经可以预购。”在展会现场,松下家电(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吴亮给我们详细介绍了几款首发新品的特色、亮点。他告诉记者,在此次展出的90多件松下家电产品中,有1/3都是首发新品,有1/5还是来自杭州生产、制造的产品。

因为云集了不少即将上市的首发新品,此次进博会的消费电子及家电馆也成为最具科技含量、最有看点的展区之一。今年5月商务部发布的《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显示,我国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旺盛,其中,电器电子类产品进口消费占比最高,达到36.4%,其他依次为化妆品、母婴用品、钟表眼镜、乘用车、珠宝首饰等。

这种旺盛的需求也给了进口家电品牌持续扩大销售、推出新品的底气。“虽然有受整体大环境的影响,但今年上半年我们的销售额已经达到了去年全年总额的120%。我们也很确定,松下下一个100年发展的最大机遇还是在中国。”吴亮透露。

宠物食品中的“爱马仕”来抢中国市场

杭州企业“打包”引入境外优质品牌

同样是瞄准了国内市场巨大的发展机遇和消费潜能,一些杭州企业也正主动“出海”,将国外优质品牌带回国内拓展市场。

在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展区,来自新西兰的Jo O'sullivan不断与逛进展会的采购商们进行着交流,因为近年来国内宠物经济的兴起,它的展台也格外热闹。“我们是新西兰高端宠粮食品企业,有人把我们叫做宠物食品中的‘爱马仕’。这几年中国宠物市场发展很快,而且有着高端化的趋势,所以这次我们直接带了最新的meatmate系列和在中国市场很受欢迎的K9、Feline系列一同参展。”K9自然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全球市场总监Jo O'sullivan介绍说。

而把Jo O'sullivan邀请来参展的5CTONG实则是杭州企业物产云商旗下的境外子公司,专业从事消费品领域进出口贸易和供应链集成服务。

“我们一直在合作的德国俊宝也是做宠物食品、宠物保健品的,年销售额已经在1亿元以上,现在这个市场还在以每年50%以上的速度高速增长,市场潜力巨大,我们也希望引进更多的品牌,为国内消费者提供更多、更优的选择。”5CTONG总经理助理李渊表示,这次企业“打包”带了7个国外品牌来参展,都属于细分行业里的龙头企业,涵盖了宠物食品、母婴用品、美妆、家居用品等品类。

李渊透露,此次进博会期间,5CTONG预计将与这些品牌签订3000万美元左右的采购合同,这些进口商品接下来也将通过合作的天猫、京东、网易考拉、唯品会以及商超等线上线下渠道进行销售。

来源:   作者:首席记者 涂玥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