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最新资讯
顾江生:顾家只干一件事,把家居做好!
发布时间:2018-11-06 10:35:22 星期二   

顾江生 顾家集团董事长、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

“因为顾家,所以爱家”,这句在杭州妇孺皆知的广告词,朗朗上口,包含着顾家家居对家的无限热爱和对幸福的期许。18年前,27岁的顾江生从父亲手里接过沙发厂时,觉得这是一门生意,想的是怎么把生意做强做大;18年后,顾家家居已经成为中国软体家具龙头级企业,并进入A股资本市场。顾江生对家居的信念也在改变,他说,他想要做的是给人带来幸福感的家具。这是顾家的使命、梦想和责任。

再没有任何事可以动摇他的决心,就像当年他在股东大会上的宣誓:一辈子只做家居!

接过父辈的责任,质量乃立身之本

顾江生出身于数代传承的浙江天台家具世家。天台的家具制造产业,是一个拥有多年优良传统的特色行业。上世纪四五十年代,天台工匠顾池苟就在附近乡村小有名气,因为他做出来的家具结实又好用;到了八九十年代,父亲顾玉华以木匠特有的敏锐看中了沙发这个产业,于1996年创办了杭州海龙家私有限公司,这便是“顾家工艺”的前身。前店后厂、自产自销,是当时大部分自办工厂的简单经营模式,海龙家私也不例外。

当父亲忙于打理海龙家私的时候,顾江生已经从杭州大学体育系毕业了,并被分配到浙江外贸学校当了一名体育教师。原本打算按部就班完成人生职业发展的他,却在一次不经意的观察中,造就了一段舟山东路上的创业佳话。

话说浙江外贸学校当时地处舟山东路,学校周边缺少成熟的商业环境,几千名师生要买点日用品非常不便。顾江生发现,如果学校靠舟山东路的一个自行车棚能改建成商铺,进行招商,这不仅能缓解学校师生生活不便难题,也将带来不菲的租金收入。他思量再三,把这个大胆的计划告诉了父亲,父亲非常支持。于是顾江生鼓起勇气,向学校领导递交了商业计划书,直接震惊了全校师生。更让大家感到震惊的是,顾江生还提出每年返还给学校一定的年租金,而且合同一签就是十二年。

很多年后,顾江生依然会与人笑言,是学校的通达,让他尝到了商业生涯的甜头,也挣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这桩生意不仅为顾江生带来了超过20万元的经济收入,也给了他一种自信,促使他跳出公职,投入商海。

2000年,27岁的顾江生接过了父亲的企业,正式推出“顾家”家居品牌。

顾江生进入公司后,从底层开始做起。配送工、营业员、维修工等几乎所有的基层工作他都身体力行,不断向老员工讨教,很快他就摸熟了公司的整体运营模式和细节特点。

父亲对于产品品质的追求,让初临生产一线的顾江生十分感慨。“父亲只要深入工厂一线见到品质不合格的家具,他就会直接‘砸掉’,所以当时的一线工人看到老厂长又来了,都有点慌。”顾江生说,父亲给他最大的影响就是一句话——“一家软体家具制造企业生产高品质的产品才是企业的立身之本。”

凭借着对产品品质的追求和公司运营的大胆创新,在他接手后的几年,公司业务开始迅猛发展。2000年时,公司年产值在3500万左右,紧接着第二年就完成7000万年产值。在顾江生接手企业的第三年中,公司年产值顺利突破1亿元。

中间当然也走过弯路。顾家曾大举投入做家具建材市场,三四年经营下来,劳心劳力,最终的回报却只够支付银行利息。毫无疑问,这一投资是失败的。顾江生不断地反思,他说:“一个行业有1万3千亿的规模,我怎么还会去做其他事情呢?只要拿到1%的份额,我就有130亿的规模,足够我去挑战。”

于是,顾江生召集所有股东开了一个会,在股东大会上他做了一个宣誓:“整个顾家未来只干一件事情,就是怎么样把家居事业干好!”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李如艳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