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江电商独角兽企业 要把恩施红岩寺的猕猴桃卖向全世界
发布时间:2018-10-29 10:02:34 星期一   

从湖北恩施市一路向北,将近两小时的车程,到达建始县红岩寺镇的刘家坪村。都说红岩寺镇是“川鄂咽喉”、“恩施门户”,但因为长期缺乏系统全面的开发,大都处于一种“养在深闺人未识”的状态。就比如红岩寺镇盛产猕猴桃这件事,很少被外界知晓。

红岩寺的猕猴桃有啥不一样?拿起一个,手感光滑,表皮光泽;吃上一口,汁水四溢,清甜爽口。红岩寺镇产业办主任蒋万贵笑笑说,“这里的猕猴桃,熟了之后啊,更香甜!”镇产业办副主任姚宏海则说,红岩寺镇的猕猴桃种植可以追溯到上世纪70年代初,已经有40多年的种植历史了。但一开始,因为果农们种植水平太低,导致猕猴桃的品质差,效益不好,这个产业并没有做起来。

2015年,镇里为实现产业扶贫,把猕猴桃产业确定为精准扶贫的主导产业。从此开始谋划发展办法,从精准统计面积、品种、种植户,收集到分析种植问题,产业逐渐有了起色。2017年,“公司+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应运而生。技术服务队伍框架由4个农民股东、6名核心技术员、28名基层技术员组成,技术员们为贫困农户服务到田间地头,手把手指导他们种植猕猴桃。

猕猴桃批量种植了,销售渠道拓展就显得更为重要。今年4月,杭州滨江对口帮扶的建始县工作队挂职干部汪栾,把滨江的电商独角兽企业“云集”引进到了这里,帮助农户打开更广阔的猕猴桃销售之路。

为了实现猕猴桃高效、高标准的生产流通适合当下市场的要求,建始县用30万的东西部扶贫专项资金给农户们专门采购了果子分选设备。蒋万贵拿起一颗中型体积的猕猴桃说:“像这颗果子在60克到80克之内,被分果机挑出来后就按个包装卖,最多能卖到8元一个。”告别传统销售方法,红岩寺猕猴桃在杭州企业的帮助下走上了精细化销售路线。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见习记者 陆骁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