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独角兽还有玉麒麟 浙江省的优秀电商项目有了新称号
发布时间:2018-10-22 10:22:08 星期一   

除了独角兽,浙江省内优秀的电商创业项目有了新的标签。昨天,在中国(浙江)电子商务投融资高峰论坛上,浙江电商投融资服务中心联合浙江省电子商务促进会发布了“麒麟榜”,用来展现浙江电商的生态力量。

榜单采用具有中国特色的神兽“麒麟”为形象,按电商创业团队的估值,分为玉麒麟、火麒麟和墨麒麟,分别对市值50亿以上企业、市值20亿-50亿企业和市值5亿-20亿企业进行了盘点。

在首期榜单中,共有10个团队成为“玉麒麟”,其中既有菜鸟物流、口碑网、网易严选、网易考拉等背靠阿里、网易这些互联网巨头的团队,也有像执御、微拍堂这样,诞生于杭州,代表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等新模式的电商新锐。

今年4月份,云集微店刚获得鼎晖B轮1.2亿美元的融资,并在上月传出明年赴美上市的消息,最高估值有望达到100亿美元。成立于2015年的微拍堂另辟蹊径地将重心放在文玩艺术品线上交易上,去年交易额突破120亿元。

进入“火麒麟”榜单的团队共有20个,分布在跨境电商、智能家居、网红电商、社交电商、本地生活等多个领域,包括分布在杭州大街小巷的鲜丰水果。别小看了这家水果店,它不仅在年初得到了红杉资本的投资,还在本月出现在杭州首次市级重点拟上市企业名单里。

估值5亿-20亿的“墨麒麟”榜单更多代表了浙江电商的新力量。像是专注于母婴育儿行业的“年糕妈妈”,用四年时间打造了一个新媒体矩阵,并探索出了有效的商业模式,月销售额突破6000万元。

刚获得蚂蚁金服投资的垂衣创立于2015年,对标美国的Stitch Fix,借助大数据和理型师的经验帮助男性挑选和搭配合适的衣服,目前拥有20万活跃用户,留存率超过45%。

在浙江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看来,浙江之所以成为全国乃至全世界的电商高地,就是因为不断有新的创业团队将新技术和新模式引入到电商行业,在这些年电商形态和技术出现大量变化的情况下,依然引领着变革的浪潮,使得电子商务在浙江发展数字经济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从最新发布的《浙江省电子商务投融资报告》来看,去年全年,浙江省累计实现网络零售1.33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达到了55%。更重要的是,浙江省近一半的创业创新项目集中在电子商务相关领域,去年一年,电子商务带动了700多万个就业岗位,其中杭州市、金华市、温州市带动最多。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首席记者 梁应杰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