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山核桃如何撑起 临安乡村经济发展的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8-10-18 11:05:21 星期四   

推介乡村:临安区昌化镇白牛村

直播时间:9月29日

观看人数:42万+

山核桃脱蒲之后需要经过怎样的加工,才能成为我们买到的成品呢?为了搞清湍源村直播中留下的“后话”,直播团队走进了昌化镇白牛村。

白牛村距离杭州主城区100公里左右,有常住人口1500余人。传说古时有一头牛不想干活,便躲到了桥下,村民用千年稻草才把它引了出来,白牛村因此得名。

村民汪超对着直播镜头,介绍了山核桃加工的全过程。首先,收购来的山核桃要进行筛选,筛选机会根据山核桃的大小,将它们分拣至不同的口袋。然后,工人会对生的山核桃进行热水浸泡和冷水降温,这样一来,山核桃的外壳会变得松脆,而核桃肉会变韧。最后,山核桃需要经过机械敲壳、人工剥壳、祛麻、炒制等流程,才能变成成品。

如今,白牛村有一条完整的山核桃加工、包装、销售产业链,这条产业链让这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子真的牛了起来——尽管白牛村不在山核桃产区,但它一年能做出4亿元左右的山核桃销售业绩。“我们村没有林地,种不了山核桃,但我们村一直有山核桃的销售基因。”村书记金土根说,“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我们的村民就挑着担子去邻村、邻镇收购山核桃,带回村里自己炒,炒完了再想办法往外卖。”2007年,白牛村的销售基因遇到了电商兴起的风口,立即爆发出强大的能量,成为全国首批淘宝村。

许兴是白牛村第一批接触农村淘宝的村民。起初,许兴一直在外打工,也做一些小生意。他的表弟在绍兴开了一家山货实体店,在淘宝上也开出了网点。许兴先是给表弟供货,后来自己做起了淘宝店掌柜。一开始,许兴的“小目标”是一年赚个五六万元,没想到第一年就赚了20余万元。于是,许兴一门心思做起了电商,成为白牛村最大的电商农户,如今的年销售额已达四五千万元。

汪超在许兴身上见证了奇迹,他参照许兴的模式,开了一家名为“逸口香”的淘宝店,卖的也是山核桃。去年,汪超拿下了3000多万元的销售额。白牛村里,像汪超、许兴这样的村民比比皆是,他们以山核桃销售为基础,纷纷转型成淘宝店掌柜,开出了一批坚果网红店。如今的白牛村,已然成为中国坚果淘宝第一村。

对于村子的变化,汪超印象最深的一件事是马云来了,还和他握了手。“当时我激动得不行,话都讲不出来。”汪超说,“马云为什么来?他也想看看我们这个小村子是怎么把农村淘宝做得这么有声有色的。”

汪超最近挺忙的,直播还没结束,他便匆匆发动货车,赶去绍兴送货了。我们听说,直播当天凌晨3点,他才把要送的货理完。

“我们村的电商规模,是大家一单一单脚踏实地做出来的。”金土根说,能吃苦是白牛村能把电商做大的重要原因,“全村50多家电商农户,不管是吃饭时间还是凌晨两三点,只要有客人下单,他们都会马上接单。”

可以预见的是,白牛村的销售基因还会进一步释放能量。据了解,临安区已经着手打造杭州白牛电商小镇,计划用3到5年的时间,投资30亿元,建设一个集创业、孵化、农旅为一体的电商产业特色小镇。白牛村,未来可期。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蔡怀光 李维和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