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山核桃如何撑起 临安乡村经济发展的一片天?
发布时间:2018-10-18 11:05:21 星期四   

“白露到,竹竿摇,满地金,扁担挑。”山核桃是杭州的一张特产名片,也是临安山区农民致富的金果子。

从采摘到脱蒲,再到加工、包装、销售、物流,临安区的多个乡村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将大山深处的果实送到了全国各地。小小的果实,如何撑起乡村经济发展的一片天?在最近的两场“谁不说我乡村美”直播中,直播团队走进临安山村,探究其中的秘密。

直播镜头前,农村淘宝正在深度赋能农业、农村和农民,掀起了一场“新农村、新零售、新农民”的乡村实验。

竹竿一响,“黄金”万两,农民一年的收入稳了

推介乡村:临安区湍口镇湍源村

直播时间:9月14日

观看人数:40万+

前往湍源村直播前一周左右,白露节气到了,湍源村村民一年中起得最早的日子也到了。

直播当天凌晨三四点,天蒙蒙亮,面包车、摩托车齐齐发动,村民们带着长短不一的竹竿,背着粗糙耐用、特别缝制的蛇皮袋或布袋,朝着山林出发。

往前推几天,在外务工的村里青壮劳动力纷纷请假,坐上了返乡的大巴,为的就是在正式开竿打山核桃当天,能以最诚恳的姿态迎接满山象征着财富的果实。

经历了500多年的种植和采摘,山核桃早已融入临安山民的血脉中。洪叶兰大姐,土生土长的湍源村人,也是村里的山核桃种植大户,她与山核桃已经打了大半辈子的交道。与杭州另一特产茶叶相似,山核桃营养丰富,老少咸宜,而一年一次的采摘也可以让参与种植的农户赚到足够整年花销的收入。

上世纪90年代开始,山核桃在市场上持续走俏,销售价格一直喜人。今年又是山核桃的丰收年,整个湍口镇的山核桃产量预计能达到1100吨,能为镇子带来4000多万元的收入,平均算来,相当于全镇每户人家都能赚到10000元。

有钱赚,当然是好事,可洪叶兰心里很清楚,采摘山核桃是一件极具风险的工作,甚至有点“行走在刀刃上”的意思。

山核桃树喜欢长在超过60度的陡坡上,坡地与地面的大夹角决定了采摘工作的危险性。村民顺坡往上行走时,必须弯下腰去,将重心尽量贴向地面,否则就会向后倒。爬上山核桃树后,即便经验最丰富的村民,也会立即把自己与树干连接在一起,这个动作甚至像一种特殊的仪式。镜头前,村民陆师傅三五下便爬上了一棵山核桃树。他戴着安全帽,手持一根长约10米的竿子,用力击打着树枝,山核桃应声而落,像冰雹般砸向地面。

洪叶兰说,由于山核桃树长得高,而白露前后往往雨水多,采摘村民站在树杈上容易打滑,也可能遇到枝条枯死断裂,因此,几乎每年山核桃采摘季节都有村民因坠落导致伤亡的情况发生。

其实,很早就有人想到了规避风险的办法,让山核桃自然落果,免得村民上树作业。可是,不上树就意味着整整一个月的等待落果时间。作业周期过长、用工成本超支、青壮劳动力也无法长时间请假回乡帮忙,种种因素加在一起,上树打山核桃仍是大多数村民的首选。

经历了走钢丝式的采摘作业,之后的脱蒲就轻松多了,一台脱蒲机,就能高效地将山核桃带有强碱性汁水的蒲剥离,剥离下来的蒲会被摊平到地面上晾晒。村民说,过去,这些蒲会被直接倾倒进河里,其中的强碱性物质导致河道受到严重污染。这两年,政府对环保的关注和管理力度加大,村民们也认识到,要想多赚钱,先要把环境保护好,因此,把蒲倒进河里的现象再也见不到了。现在,蒲也成了一件宝贝——有企业回收晾干的蒲作为燃料,村民因此多了一笔来自山核桃副产品的收入。

至于山核桃本身,脱蒲之后便进入了加工环节,或古法煮制,或现代化炒制,这都是后话了。

绿水青山间,除了山核桃,大自然给湍口人两大馈赠:温泉和中药材。湍口镇党委委员章超说,镇里正深度挖掘山核桃文化,打造山核桃“寻根之旅”,推出山核桃文创产品,让山核桃不再仅限于吃,而是与温泉度假游等本地元素深度结合,共同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汪玲 蔡怀光 李维和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