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中国·杭州美食文化推广品鉴活动在莫斯科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7 10:26:10 星期三   

▲2018中国·杭州美食文化莫斯科推介会现场▲

10月13日,在俄罗斯首都莫斯科举办了一场盛大的“2018中国·杭州美食文化推介会”活动。莫斯科是俄罗斯的政治、经济、文化、金融、交通中心以及最大的综合性城市,是一座国际化大都市。本次推荐会在当地展示了杭州多元化的美食文化和独特的地方韵味,丰富了中俄友好年活动内容,是加强杭州与世界各国文化交流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活动,展示杭州美食文化和厨艺绝技,打响“世界美食名城”和“中国休闲美食之都”的品牌形象,提升新时代杭帮菜国际知名度,促进中俄城市间美食务实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地经贸往来与发展。

活动由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支持;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杭州市商务委员会承办;杭州市外侨办、俄罗斯远东华人工商联合会、俄罗斯远东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俄罗斯远东中餐业联合会、杭州市餐饮旅店行业协会、杭州杭菜研究会、杭州日报协办。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陈新华当天在活动现场致辞。他说,杭州是一座风景如画、文化厚重、充满活力、大气开放的城市。当前杭州正面临着“后峰会、亚运会、现代化”的重大历史机遇。杭州将加快建设具有独特韵味、别样精彩的世界名城,真诚期待与莫斯科、喀山等友城在“一带一路”建设上加强交流合作。 除了莫斯科外,美食文化推广交流活动还将在圣彼得堡、喀山等城市举行。

▲中共杭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副市长 陈新华▲  

▲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文化参赞 龚佳佳▲

▲俄罗斯远东中餐业联合会主席 孙雷▲

▲俄罗斯中国友好协会副主席 嘉丽娜 库利科娃▲

▲杭州市政府向俄方赠送活动宣传品▲

▲杭州市商务委员会 郑永标副主任▲ 

向来宾介绍杭帮菜

活动现场以“魅力美食 · 韵味杭州”为主题,融入厨艺、茶艺等一些代表江南韵味的技艺表演,为大家展示了一场独具杭州文化底蕴的艺术盛宴。

而现场周围的布置,都经过精心设计,延续一直以来的杭州特色为主调。从舞台展示、入口展示、小景展示、展台展示等各方面,运用丝、伞、绣、书、茶等载体,在异国他乡尽可能最大化还原杭州风味,与俄罗斯风格显现出鲜明的对比,使来宾们能够在别具中国江南风格的宴会厅中享用杭州美味。

醉美西湖展台 

当然,除了身处环境的与众不同外,美食更是经过大师们别具一格的设计,其都以著名西湖风景命名,让人大饱眼福。

菜品名称分别为:云栖竹径、宝石流霞、曲院风荷、黄龙吐翠、花港观鱼、三潭印月、苏堤春晓

中国是茶叶的故乡,千百年来,古老的中国传统茶文化同各国的历史、文化、经济及人文相结合,成为各国茶文化的摇篮。说起杭州,除了西湖,最著名的就是闻名于世的龙井茶,素以色翠、形美、香郁、味醇冠绝天下,其独特“淡而远”“香而清”的绝世神采和非凡品质,在众多茗茶中独具一格,冠列中国十大名茶之首,让茶香从钱塘流域飘香五湖四海,使杭州悠久的茶文化一脉相承。

会喝茶的人都知道,一杯好茶除了上品的茶叶,水的温度,冲泡技艺器皿等皆要上品,这使得喝茶的每一个步骤都显得十分讲究。活动中朱晓丽、朱晓芸两位高级茶艺师,为大家演绎令人惊叹的《一个世界一杯茶》。

西湖龙井与九曲红梅为杭州西湖双壁作为中国名茶的代表,成为友善待客之道传播到世界各地。我们感恩这来自大自然的馈赠,再为世界奉上一杯“中国好茶”。

杭州作为著名旅游城市,内外交流日益增多,美食面向群体也从日愈广泛。作为浙江饮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浙江菜的重要流派,推广杭帮菜,令它被更多人喜爱是我们大家义不容辞的责任。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现在杭帮菜对很多人来说更是一种代表家乡韵味的菜。有一种流行的说法,没品过杭帮味,不算了解真正的杭州,面点一直是杭州较为有名的美食,其口味特色与北方也有较大不同,现场来自杭州知味观的面点师辛杭军大厨,为大家展示了一场精彩的厨艺show——丝绸之路拉面表演。也就是龙须面,好的龙须面必须细如发丝,宛如龙须。其制作秘诀就是和面、抻条、出面,抻面要双手用力均匀,上下一致,出面要动作干净利索。

一道菜的精美不光主食要色香味俱全,装饰、配菜皆需上品,以此相辅相成才能让品尝的人赏心悦目。来自杭州雷迪森铂丽大饭店行政总厨王剑云在现场带来了他独具匠心的雕刻技艺。

如此令人目不暇接的表演收获了现场来宾的阵阵掌声。对杭州文化底蕴的了解又更深切了些。杭帮韵味又一次在海外大放异彩。

来源:杭州商务   作者: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