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最新资讯
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跨境电商对接推进会昨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13 10:33:40 星期四   

32名台胞来杭学习考察 播下合作共赢的种子 期待早日发芽

“今年是杭州第三年作为主场开展‘浙江·台湾合作周’活动,一幅两地合作的‘大写意’已经绘就,今后要聚焦重点、精雕细琢,共同绘制好精谨细腻的‘工笔画’,而跨境电商无疑是推动从‘大写意’到‘工笔画’的重要力量。”在昨天举行的2018浙江·台湾合作周跨境电商对接推进会上,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副会长罗宏的一席话,道出了所有人心中的期盼。

跨境电商专题对接推进会作为本届合作周杭州七大专场活动之一,以“新时代、新贸易、新未来”为主题,通过专业培训和交流会的形式,帮助台胞台商了解跨境电商,通过对跨境电商的尝试开拓全球货源和优化供应链,借助跨境电商实现买卖全球。该专场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承办,海峡两岸经贸交流协会、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台湾无店面零售商业同业公会协办。杭州跨境电商行业专家代表和台商代表共100余人参加活动。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

首期台湾青年跨境电商培训班 聚焦新外贸新实践和新思路

为帮助台商能尽快融入杭州跨境电商产业发展,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和杭州市台办在对接会前期,专门举办“杭州首期台湾青年跨境电商培训班”,组织来自台北进出口商会、台湾无店面零售商业同业公会、南投鹿谷乡农会的32名台商学员在杭州进行了为期3天的课程学习和实地考察。

培训班邀请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和杭州海关有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互联网、跨境电商发展趋势”、“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践”和“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监管制度创新”;邀请网易考拉、天猫国际、亚马逊、Google等平台相关负责人进行实务操作演示;邀请杭州职业经济技术学院院长黄春麟就跨境电商人才培养做课程辅导;相关跨境电商企业代表分别围绕跨境电商进口及出口业务与学员们进行案例分享。此外,学员们还在培训期间实地考察了阿里巴巴滨江园区、网易考拉、跨贸小镇等地。短短3天的培训课程结束后,学员们感觉意犹未尽,大家普遍认为本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从培训中获得了更多“走下去”的信心。

学员之一的陈豫颖,涉足跨境电商行业已有5年,其所在公司自建平台,以B2B2C的形式推动产自台湾的有机护肤品“出海”,同时也通过跨境电商这一新贸易方式从欧洲进口护肤品并销往东南亚市场。回想此番来杭学习和考察的经历,陈豫颖直言:“杭州跨境电商的发展程度远远超过我们眼里所看到的情况,这里的政策支持力度大、产业链生态相对完善,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

同为学员的白宜鑫,深耕跨境电商行业多年,专注于母婴产品运营,此次来杭,实地了解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状况后,她从中找到了新思路:“母婴产品的市场相对饱和,而针对彰显差异化、个性化的大陆消费市场,可以尝试以跨境电商为渠道,销售自家开发生产的极具地域特色的产品。”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郑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