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莓“写出”大文章 建德杨村桥镇成功入选我省首批特色农业强镇
发布时间:2018-09-11 10:03:51 星期二   

杭黄高铁开通在即,建德草莓小镇杨村桥又成为关注的热点。日前,杨村桥镇顺利通过省农业厅专家组验收,成功入选我省首批特色农业强镇。

杨村桥镇于2016年启动特色农业强镇建设,规划面积3.33平方公里,围绕“主导产业强、生态环境美、农耕文化深、农旅融合紧”的建设目标,以草莓产业为基础,农旅融合发展为主线,加快休闲、创意农业发展,累计投资1.9912亿元,建成草莓产业公共服务区、草莓产业精品示范区、草莓科技创新示范区及草莓三产融合示范区四大功能区块,形成规划布局合理、产业特色鲜明、农旅有机融合、绿色循环发展、科技引领创新的现代农业新格局。

空中俯瞰杨村桥,连片的草莓大棚一眼望不到边,四大功能区块分片布局。在草莓产业公共服务区建有游客接待中心和农业公共服务中心,各项配套设施完善。游客接待中心和草莓展示中心为游客提供休憩场所和接待服务,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为莓农提供包括草莓种植技术服务、农资供应、农信担保、土地流转、农业信息等一站式服务。

漫步在草莓产业精品示范区,提升后的环境让人赏心悦目——整齐美观的连栋温室大棚、鹅卵石贴面的排沟渠、彩色沥青游步道、生态堰坝、鹅卵石+防腐木特色入棚道路、旅游厕所等,似乎无声地诉说着这里的变化。

党员赵建明是红姬草莓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草莓小镇种植了40多亩草莓,用10余亩地套种了甜玉米,3亩地套种了西瓜,2亩地套种了小香薯,收入增加了10余万元。

李亦平也是草莓小镇的种植大户,以前每当草莓下市时,也是他最苦恼的时候——苦于草莓秸秆无从处理,露天焚烧污染环境,堆在田里一时半会不能腐烂。自从镇里有了无害化处理技术后,种植户可直接将草莓秸秆拉到镇垃圾资源化处理站发酵处理,生产出的有机肥又可重新当作农作物肥料,一举多得。

2017年,草莓小镇成功推广白雪公主、小白、隋珠、越心等18个新品种,推行“草莓+甜玉米、草莓+西瓜(甜瓜)、草莓+小香薯”等农作物种植新模式,运用物理、生物病虫害防治技术和草莓清洁化生产技术,推进落实草莓秸秆、农药废弃包装物和农膜等集中收集和无害化处理。

在草莓科技创新示范区,记者看到建有草莓优新品种试验大棚、标准草莓抗性种苗实验室、建德草莓研究院。在草莓三产融合示范区,草莓衍生产品的开发延长了草莓产业链,草莓酒、草莓酵素、草莓冰激凌、草莓主题民宿成为提高莓农收入的新产品。

草莓销售模式创新也给莓农们带来了新的福利。莓农们在“建德草莓”的统一品牌效应下,广泛推行“龙头企业+基地+采摘+电商”的经营方式,收入倍增。2017年,杨村桥镇农业总产值4.6亿元,同比增长12.3%,其中草莓产业占总产值30%以上;草莓亩均产值2.3万元,高于建德市平均水平15%。

据介绍,作为浙江省大棚草莓栽培发源地,杨村桥镇素有“中国草莓之乡”的美誉,已荣获浙江省优质高效草莓示范基地、浙江省草莓育苗中心和省级草莓精品园等标牌。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万云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