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最新资讯
今年吃山核桃估计要多掏钱 临安山核桃预计9月15日大量上市
发布时间:2018-09-07 15:49:38 星期五   

明天“白露”,意味着临安山核桃快要上市了。昨天,记者从临安区相关部门了解到,今年山核桃的产量预计在1.3万吨,售价会比去年稍稍涨一些,品质较好,最快9月15日会大量上市。

今年山核桃量多质好

价格比去年略贵 9月中旬大量上市

有着20多年山核桃种植经验的杨有发,是临安区太阳村的山核桃种植大户。每年白露时节,家里100亩山核桃林又到了上交“成绩单”的时候。

昨天,杨有发收回300斤落果。“过了白露,成熟的果子会越来越多,特别是9月8日至20日左右,每天能收2000多斤。预计今年青莆产量会有四万多斤吧,比去年多一万斤。”

临安山核桃技术推广首席专家丁立忠说,今年临安山核桃的产量,保守估计超过1.3万吨,比去年高15%。

临安金林炒货厂负责人谢朝林说:“今年出籽率比去年低,一斤青莆最多能出2.2两水籽,去年则是2.8两/斤至3两/斤。这也意味着,今年的收购价会高于去年。如此一来,市民购买山核桃的价格也会略涨。批发50元-55元/斤,市面上普通散装山核桃会更贵,大概60元/斤。”

“带血的金果子”采收有新方法

临安大力推广“自然落果+张网采收”

近几年,临安区大力推广“自然落果+张网采收”办法,截至目前已有相当部分山核桃采用。

丁立忠表示,用“自然落果+张网采收”的采摘方式,山核桃的质量也会更好一些。因为在白露时节,绝大部分山核桃已成熟,张网采收的山核桃就能做到瓜熟蒂落、颗粒归仓。

更重要的是,这种采摘方式还能节省不少人工成本。杨有发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往要完成山核桃所有的采打工作,得雇佣10多个采打工人连续工作10天,少说也要花费4万元。而现在,只要花6800元雇17个工人用两天时间给山核桃林张网就可以了,之后便“坐等”果实自然脱落,他和妻子、母亲每天去收集桶内的果实即可。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通讯员 江萍 记者 范昱 见习记者 严佳炜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