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德下涯草莓王 “红”遍大江南北
发布时间:2018-08-09 14:24:30 星期四   

游光群,建德下涯马目村的党员,同时也是种植了20年的老莓农。曾先后在广州、四川、江苏等地种植草莓的他,拥有一手过硬的草莓种植技术,是马目村名副其实的草莓产业致富带头人。也因此,在最近的下涯“草根人才——草莓王”评选中,他脱颖而出,获得了此项荣誉。

这个夏天,因为“下涯草莓王”的评比,天南地北的莓农们走到人前,被人们所熟知。

2011年,林洋在温州种植草莓期间遭遇了“草莓用药频繁”的网络暴力事件,草莓销售举步维艰。为了制止网络流言,突破困境,林洋带着自家的草莓主动到当地农业局进行农药残留检测,检测结果合格。通过当地媒体深度报道化解了网络流言后,林洋的草莓基地火了,当年净利达40余万元。现在的林洋在南通继续他的草莓事业,并兼任多个草莓基地的技术指导,指导的草莓基地面积达到上万亩,是当之无愧的下涯草莓王。

在江苏省南通市,建德下涯乌驹市村的党员莓农林洋正在指导莓农们如何做好草莓垄。作为85后的年轻莓农代表,虽然种植草莓年限只有8年时间,但林洋敢闯敢拼,勤学苦干,技术过硬,先后在温州、张家港、南通等地创建了“林洋生态草莓基地”,还曾荣获张家港青年创业之星的称号。

下涯金洲村的莓农唐克成则走出了一条和其他莓农不同的道路。他的“天津市唐诚草莓科技有限公司”主营草莓种植和新苗的引进与研发,走高端草莓种植路线。其草莓种植基地,不仅是天津市农学院的联合试验教育基地和农业科普示范基地,还是AAA级旅游风景区呢。

“作为新时代青年农民,我们有责任潜心研究推广现代化农业——让人民吃上健康安全的高品质农产品,才是提高全民身体素质的基本保证。”唐克成说。

“目前,我们评选出下涯草莓王21人,他们都是下涯莓农中的佼佼者,遍布天南地北。”镇负责人介绍,草莓产业是下涯的农业支柱产业,挖掘草莓种植能手,可以助力乡村振兴。“草根人才”,是建德市下涯镇今年推出的人才创新工作品牌,评选下涯草莓王是“草根人才”品牌建设中的一项重要内容。

下一步,下涯镇将继续整合各线力量,加快草莓产业流动党小组等设立,聚集草莓人才,形成草莓人才信息库,建立草莓专家团队,助推草莓产业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蒋宇涵 驻建德记者 李牡娇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