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5元的儿童睡袍、15元的水钻手表…… 淘宝拉上亲兄弟支付宝一起玩拼团
发布时间:2018-08-09 14:23:22 星期四   

“复制这条消息,打开支付宝客户端即可和我一起拼团……”昨天,杭州白领王小姐收到社交平台上的朋友发来的一条信息,邀请她一起拼团购买一只要9块9的斜挎包。王小姐复制这条信息,打开支付宝APP后,斜挎包的拼团小程序直接在页面上弹出,直接可以拼团购买,此时她才惊觉:“支付宝也搞拼团了?”

记者发现,在创立仅3年的拼多多凭借“拼团模式”成功登陆纳斯纳克,于美股挂牌上市后,淘宝、京东、苏宁等电商巨头纷纷加紧布局“拼团模式”这种电商新玩法。

就在电商巨头们抢占三四线城市的消费市场时,淘宝的举动让人心生疑惑:打仗就打仗,怎么还拉上了自家亲兄弟支付宝,阿里的“拼团电商”怎么玩?

14.3元的口红 十几块钱的儿童睡袍

支付宝上线拼团 每天定时开抢

支付宝的“拼团”到底是怎么样的?价格便宜吗?记者登录支付宝APP进行了体验。在支付宝首页的底部,记者找到了“每日必抢”这个板块,点击进入板块,“拼团”被放在了第二栏,另外还设置有淘宝购物车和订单页。

记者发现,支付宝的“拼团”活动会在每天的9点、14点和19点“开拼”,拼团商品全都来自不同的淘宝店家,涵盖了日用、食品、服饰等十多个品类,拼团价会比淘宝价格低很多,比如原价199元的水钻手表拼团价只要15元,原价99元的口红拼团价只要14.3元,原价199元的儿童睡袍拼团价只要12.5元。

记者尝试点击拼团后发现,支付宝的拼团功能很多样,除了可以自主发起拼团、邀请好友外,还能由系统匹配,加入到已经开始的拼单中。与一般的拼团相比,“由系统匹配,加入拼单”的操作成功率更高,记者几乎没有等多久便完成了一单拼团。

淘宝拉上亲兄弟支付宝

电商巨头纷纷开启拼团模式

实际上,这不是淘宝第一次发力拼团。今年3月,淘宝就推出了淘宝特价版,宣布要做“消费分级”,满足不同消费群体的需求。那么在已有淘宝特价版的基础上,淘宝联合支付宝推出“拼团电商”的意义何在?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过去的阿里生态需要从外部源源不断地获取流量,来满足电商的新增客流需求;但在流量红利日渐消失的情况下,淘宝最近的产品形态则发生重要转变。拼团商品能够在支付宝APP上获得首页推荐,意味着拥有大流量的支持,这也表明淘宝在当下“社交电商”新时代开始了新的策略,即联合“同门兄弟”,不再孤军奋战。

淘宝和支付宝两大平台联手意味着一个亿级流量入口的形成。阿里巴巴最近一份财报显示,支付宝的国内用户已达5.5亿,而第三方统计的淘宝月活用户数也超过4.3亿。业内人士认为,淘宝和支付宝两大平台展开合作,势必会给国内电商领域带来冲击。阿里方面表示,“拼团”只是淘宝和支付宝业务合作的第一步。

记者注意到,虽然支付宝“每日拼团”下设的拼团和拼多多的拼团玩法类似,但阿里将这种“拼团”称之为“拼团电商”,而不是拼多多一直在说的“社交电商”。互联网资讯博主“互联网分析湿”告诉记者,拼多多是走“社交电商”路线,如果社交电商模式能够走通,将会颠覆淘宝原有的电商体系,成长得更加迅速,这是阿里所不愿意看到的,这也是阿里把自己的拼团玩法称为“拼团电商”的原因。

随着拼多多的迅速崛起和成功上市,“拼团模式”逐渐被各大电商巨头接受,今年7月27日,苏宁易购总裁侯恩龙在“818”发布会上宣布,苏宁已经把拼团业务“乐拼购”正式更名为苏宁拼购,将8月8日设定为拼购日。今年6月,京东上线了一款名为“京东拼购”的小程序。曹磊表示,拼团模式能够被各大电商巨头接受的原因在于,其能够快速累积销量,打造爆款,是一款完全供商家免费使用的获取新顾客的工具。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邓一鸣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