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海外杭州
稳定可靠的跨境物流渠道 让杭州好货“闯”出国门
发布时间:2018-08-08 08:27:00 星期三   

中国杭州—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邮政货机航线开通一周年 交出漂亮成绩单




从运动卫衣、休闲男装、商务衬衫、西服,周文波所在的杭州杰兹曼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跨境销售平台Wish排名第一的电商公司,业务遍布全球。

“我们业务的发展和市场订单的增量部分,主要来自于南美、印度、俄罗斯等跨境电商新型地区或国家。”作为公司总经理,周文波坦言,俄罗斯的订单量几乎在公司所有的业务中占到了20%。

在周文波看来,稳定可靠的跨境物流渠道,是跨境电商国外订单增加的主要促动因素之一。“我们的包裹基本都是交给邮政运输,之前的物流大概需要20天-30天才能运抵,如今只要10天就能到达客户手中。”周文波表示,这一切都是得益于“中国杭州—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邮政货机航线”项目的落地。

作为浙江省“一带一路”建设首批14个重点项目之一,“中国杭州—俄罗斯新西伯利亚邮政货机航线”(以下简称:俄包机专线)项目于2017年6月8日正式签约,于2017年8月11日开行俄包机专线。即将满一周年的这条专线,如今交出了漂亮的成绩单。

成交约2.65亿美元俄向电商贸易单量

俄包机专线开启跨境物流加速度

将装有各个包裹的麻袋整整齐齐地摞在板上,并用塑料膜将摞好的麻袋包裹起来,再盖上网袋——中国邮政速递在萧山机场的现场打板负责人王晨和工作伙伴们又完成了一个打板的工作,而这时需要完成的打板还剩下最后几个,而之后他们就要将这批货送上专机,次日凌晨便会起飞前往俄罗斯,经过六小时的飞行便会抵达目的地。

“指挥现场工作人员打板”“将通过安检的邮政包裹上板”“巡视现场工作”——这些事几乎是中国邮政速递现场打板负责人王晨每天都要做的。据王晨介绍,为了保证能有效利用飞机的载荷空间,从各地运来的包裹需要经过打板这道过程,以便将更多的货物整理,并送上飞机。

“这些包裹主要来自于义乌、杭州、温州等地。从中午12点卸下当天第一个邮政包裹开始,我和我的同事们要一直工作到下午五点,平均每天要打15吨左右的包裹。一架飞机的货量所需的打板时间一般为两到三天,在这两到三天中,包裹会从各地陆续送来。”现场,王晨语音刚落,新打好板的拖车就被拉送出去,准备进入下个环节。

据了解,俄包机专线使用俄TU-204全货机,理论载量28.5吨/航次,航班计划为3航次/周,而在业务旺季还会临时增班,此前在去年年底,曾一度增班至6航次/周。“截至本年度7月1日已实际执飞152个航班、运邮总重量约3100吨。航班每航次的装载量也从项目运营之初的18吨/航次,经一线操作人员持续的打板工艺改进,在货物货量充足情况下可稳定达到23吨/航次,装载率超80%。”中国邮政速递寄递事业部负责人胡张胜说。

据介绍,运营至今,俄包机平均每航次载运包裹量12万件,累计出运包裹1764万件,通过邮政俄向全货机航线推动浙江顺利成交约2.65亿美元俄向电商贸易单量。

物流时间缩短一半

货运专线开启杭州跨境电商新里程

“今年1月-7月,我们公司利用俄包机专线一共发了1.4万多件包裹,较去年专线开通前同期增长6.9倍。提高时效同时,邮件丢失、时效旷延的问题也逐渐减少。目前,俄罗斯已经成为公司跨贸出口主要订单来源国之一。”天齐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宁波最大的跨境电商企业之一,也是尝到了这波物流红利头口水的企业之一。

对此,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副主任施黄凯表示:“专线的开通大大提升了跨境电商的用邮体验。据悉,专线开通前,从杭州寄往俄罗斯的货物,大部分需通过上海、北京的机场进行集散。得益于畅通的俄包机专线,发运时效同期大幅提升,全面提升俄罗斯境内客户的网上购物体验。”

俄包机运营后,除了俄罗斯路向跨境业务迅速提升外,其他路向跨境业务也得到快速发展。去年9月-12月,邮政累计出口包裹5458万件,同比增幅22.91%,2018年1月-6月,邮政累计出口包裹7797万件,同比增幅42.91%。

杭州市跨境电商综试办副主任施黄凯表示:“俄罗斯是中国跨境电商出口的重要市场,俄罗斯的跨境电商中有80%来自中国。杭州到新西伯利亚邮政专线开通,进一步打通了杭州到俄罗斯的空中物流通道,增强了杭州航空枢纽的物流集散功能。这是杭州第一条洲际货运专线,以此为起点杭州萧山国际机场相继开通了前往芝加哥、莫斯科等地的国际航线,这些航线开启杭州空港的国际物流功能,也吸引了一大堆跨境电商企业来杭州发展,完善了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的生态体系。”

杭州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副主任陈斌表示:“铁路运输跟邮政清关的通关流程效率相差较大。除税务方面的优待之外,另外走邮政专线会减少丢包率以及一些在运输过程中不必要的损失。商家通过单个包裹的形式采用航空途径将货品送往俄罗斯,安全性会提高。”

接下来,俄包机专线将与有意向合作的企业洽谈,择优强强联手,提高俄包机专线运营能力;延伸莫斯科路向航线,扩大覆盖范围;并将俄包机专线运营经验复制到杭州机场其他路向洲际邮航航线的建设工作中,拓宽萧山国际机场的辐射范围、扩大其吞吐量。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记者 汪晓筠 实习生 金玮 文/摄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