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闯市场助农增收 富阳亚隆果蔬专业合作社
发布时间:2018-07-17 10:14:40 星期二   

走进位于富阳胥口镇葛溪村的梨园里,满树都是包裹着环保纸袋的翠冠梨,一片喜人的丰收景象。

在阳光照耀下,梨子散发着诱人的果香味。随手摘下一个,刀削去皮,果肉宛若白雪。咬上一口,梨汁顿时充盈口腔,脆爽香甜。富阳亚隆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水波告诉记者,若冰镇一会儿,其口感和风味会更好。

记者发现一个秘密——同一片土地,同一个品种,同样是套袋,但翠冠梨的表皮颜色却不同。张水波说:“套袋的梨子表皮光滑,而且可以选择着色,套外黄内黑纸袋的果皮呈褐黄色,套外黄内黄纸袋的果皮呈淡绿色。这样,就可以针对各地顾客的喜好,实行精准营销。”

蜜梨品种主要是翠冠梨、518翠玉梨。518翠玉梨从台湾引进,老树嫁接,比其他梨提早半个月上市,打了时间差,每公斤卖到11元。为了保证每一个梨都是精品,合作社推行标准化生产,不仅采用套袋技术,还讲究科学疏果、施农家肥,单个梨净重都在6两以上。

“梨子大,果柄长,最怕遇上狂风暴雨。”张水波说,梨园全部采取棚架栽培,枝条有了支撑点,抗风效果明显。通过拉线控制枝条生长方向,使每个果都能沐浴阳光,可以提高优质果的数量,而且采摘也更方便。

合作社现有社员100多名,在葛溪村拥有蜜梨面积500多亩,在高联村拥有高山西瓜面积200多亩。早在2013年,“葛溪牌”高山西瓜就获得农产品气候品质认证。

亚隆果蔬专业合作社除了依靠电商平台外,还加强农超对接、农社对接,目前在杭州主城区的20多个社区建立配送点。“合作社+基地+农户”抱团闯市场,解决了农户销售困难,提高了农产品附加值。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驻富阳记者 骆炳浩 通讯员 邱栋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