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粮油信息
再鲜不过“六月黄” 幼年大闸蟹悄悄爬上餐桌 杭帮餐厅抢上新时令
发布时间:2018-07-05 10:43:57 星期四   

“忙归忙,勿忘六月黄。”每年这个时候,作为大闸蟹的幼齿版,黄满膏肥、肉质鲜嫩,鲜得掉眉毛的“六月黄”牵动了不少食客的心。

近日,杭城陆续上市的“六月黄”大部分以江苏、安徽出产的为主,杭州本塘产量较少,记者走访市场发现,无论是水产市场还是杭城各个餐厅,都未看到西湖“六月黄”的踪影。

“六月黄”悄悄上市 想说吃你却不容易

“刚刚上市的‘六月黄’看看吧,毛鲜嘞!好吃不要错过!”下午2点,家住延安路附近的市民王一航来到近江水产农贸市场,听到水产老板们正在吆喝,“给我来六只吧,每年就等这时候吃上几口呢,家附近的万寿亭和中河路农贸市场逛了一大圈,都说没有。”

“六月黄”是大闸蟹中的“小鲜肉”,是大闸蟹在生长期中,刚刚经过第三次脱壳的“童子蟹”,外壳脆、内壳软、爪子小,吃起来肉质细嫩饱满,蟹黄多多且味道鲜美,通常从农历六月初一直到中秋节前上市。摊主们告诉记者,“六月黄”不比秋季的大闸蟹,货源少、产量少,价格也不便宜,品质好的都是江苏太湖一带的。

记者走访了凤起路、朝晖附近的多家农贸市场,都难觅“六月黄”的影子,即使在以水产批发为主的近江农贸市场,卖“六月黄”的总共不超过十家。物以稀为贵,今年“六月黄”的价格也较往年要高一些,根据大小、货源不同,一斤价格大约50元至75元。

胡氏水产摊主李大姐透露,虽然现在有一些“六月黄”在卖了,要想吃到饱满的,最好再等半个月,那时候的蟹不仅肉厚,而且黄肥,口感更佳。

油焖、清蒸、搭配毛豆 杭帮餐厅抢上“六月黄”

与农贸市场“六月黄”的稀有难寻相比,杭城多个餐厅早早推出了这款时令蟹。

江南驿上天竺店近日菜单中加入了红烧“六月黄”。“一个月前,就有老顾客打电话来问了,这两天刚刚订到货。”相关负责人介绍,一份蟹两只,78元,不少“尝鲜”的顾客寻蟹而来。

“今年上市特别早,6月初就推出来了。”杭州酒家行政总厨方卓子介绍,这批蟹一部分是西湖“六月黄”,量非常少,目前只在包厢提供,“一份168元,含5到6只,做法由顾客自主选择,可以油焖、清蒸,也可以搭配毛豆炒制。”包厢一天大约能卖掉五十多只蟹。

据了解,目前几个主要的杭帮菜餐厅都开始销售“六月黄”,知味观、味庄等,价格大约每只30元-40元不等。

不过,眼下杭州市场的“六月黄”基本来自江苏一带为主,业内人士透露,两年前,西湖里就不让放蟹苗了,近年来捞到的蟹可能是“遗留蟹”留下的小宝宝,很可能以后西湖“六月黄”再也吃不到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甄妮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