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银泰老员工感叹 新零售带来的变化太大了
发布时间:2018-05-29 10:44:29 星期二   


有人说,近两年来,杭州商业的风起云涌不只是频繁开业的各种大型综合体,更体现在以爆发式增长的新零售模式上。

那么问题来了,“新零售”到底是什么?马云这样解释:通过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商品的生产、流通、销售、消费等环节进行升级改造,最终使线上与线下充分结合。

但显然,不同行业不同职位不同分工,对新零售的感受和理解也不尽相同。

快报记者特地采访了三位在杭州生活、工作的普通人:银泰百货20年老员工唐艳,天猫国际水吧咖啡师徐露,以及国家级非遗铜雕技艺第五代传人朱军珉。听听他们眼中的新零售,是如何悄悄地改变着自己热衷的生活和工作。

银泰百货20年老员工唐艳 

阿里新零售带来的优惠比员工卡还管用

“不夸张地说,我把青春年华都献给银泰了。”个头高高瘦瘦的唐艳,一笑起来眼睛也会跟着眯起来,长长的睫毛扑闪扑闪。如果不是再三确定20年的工龄,讲真,应该很少会有人能一次猜中唐艳的年纪。

1998年武林银泰横空出世,当时18岁的唐艳就成了第一批员工。“这可是当年杭州最时髦的百货商场!”唐艳说,“能在最潮流最时髦的地方上班,亲戚朋友都很羡慕啊。”

20年弹指一挥。从最基层的专柜营业员,到采购部业务员、黄金饰品营业部主管,唐艳在银泰百货的不同工作部门辗转,但始终不变的还是那份初心——对银泰的感情,从喜欢到深爱,从深爱到离不开。

“说实话这20年里也不是没想过换个环境换个工作。”唐艳说,尤其是2010年前后,传统零售因为大环境的瞬息万变一蹶不振,“那两年是真的有点迷茫,对整个行业,也有对自己的职业规划。”

好在最难过的时候,她都坚持下来了。去年新零售正式落地银泰百货,唐艳的日常工作内容也发生了变化。让她印象最深的,就是新品首发和稀缺资源(比如限量款)的发售,“以前都是在商场里直接进行,消费者来排队,先到先得,现在不需要了,你可以上喵街定时抢购,还能结合会员权益打折。”

说到打折,唐艳突然收住,一脸认真地向记者吐起槽来:“你知道吧,以前我朋友在商场买东西,经常会找我打个员工折扣,但是最近两年新零售一出,线上线下的各种优惠活动比我的员工牌还管用。哈哈哈,朋友都少了好多啊!”

未来如果有机会跳槽,会不会动心?记者问。唐艳摇了摇头:20年了,毕竟是和银泰一起成长的,何况这里(银泰百货武林店)是眼下商业领域最新事物落地和发生的前沿,于公于私,银泰百货都是值得我继续扎根的地方。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朱玫 摄影 毛若皓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