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海外杭州> 粮油信息
瓜老板说,懂吃的人其实都选在四五月份吃时鲜瓜
发布时间:2018-05-24 10:02:07 星期四   

夏天是吃瓜的季节。随着天气渐热,西瓜已经成为很多水果超市里的“头牌”。

海南麒麟瓜、上海麒麟瓜、萧山早春红玉瓜……位于武林国际小区附近的一家水果店,不同品种的西瓜被套上了不同颜色的泡沫网,标上不同的价格。店主楼老板说,眼下头茬瓜已经在热卖中,每天能卖出30多个,进店十个人中七八个都会问西瓜价格,“气温再高起来的话,还会卖得更好。”

现在买瓜不愁挑选

头茬西瓜品质普遍较好

“西瓜甜不甜?给我来半个,小一点的。”下班回家路过,常客陈女士走进楼老板的水果店,观望一圈后挑走了半个西瓜,花了17元钱。

陈女士挑中的西瓜是最常见的麒麟瓜,产自上海。从剖开面看,瓜瓤成熟而鲜红,中间少量白子。

楼老板介绍,目前杭州市场上卖的大多是产自萧山的早春红玉以及产自上海的麒麟瓜。这两类瓜都被称为“本地瓜”,口感很近似,价格也不相上下,差不多2.8元至3.3元一斤。萧山早春红玉属于小型瓜,每个只有五六斤重。麒麟瓜个头较大,每个有10多斤。

“现在吃西瓜最好,不用挑,基本上都是好瓜。”他说,很多人认为六七月天热时西瓜最好吃,但其实,四五月才是吃西瓜的最佳时候。

据悉,当前在卖的西瓜大多属于头茬瓜。头茬瓜生长期长,因此瓜囊鲜红、口感甜脆。六七月里的西瓜大多属于第二、三茬,品质会因为生长期较短而参差不齐。到时候,买西瓜就很考验挑瓜者的水平了。

本地瓜当中,有名的还有口感软糯香甜的乔司西瓜。在乔司有50亩瓜地的叶老板最近忙得不可开交,甚至在晚上7点还要给经销商备货。“第一批西瓜已经卖了将近一个月了。现在要货都得预定,一天出上万斤的情况都有。”

外地西瓜下个月大量上市

卖相好价格低

据了解,今年气温回升较晚,上海麒麟瓜5月初才上市,萧山早春红玉瓜稍微早些,在4月底。在这之前,杭州市场上的西瓜主要是云南白子瓜和海南黑子瓜,价格在4.8元一斤到5.8元一斤左右。

“再过半个月,头茬麒麟瓜卖得差不多而二茬瓜还不够多,价格就会小幅上涨,每斤贵0.5元左右。”楼老板说。

等到那时候,来自河南、内蒙古、安徽等地的黑子西瓜开始大量上市。这几类西瓜是大家在夏天吃得最多品种——皮黑瓤红,卖相极好,价格比麒麟瓜便宜,每斤1元多。但它们大多是露天种植的,口感上比大棚种植的西瓜略逊一筹。

但即便有大量露天瓜在卖,麒麟瓜价格仍不会过低,预计会是2元多一斤。原因一方面是口感品质,另一方面是市场需求大,价格不会跌得厉害。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现在买到的西瓜有白子的也有黑子的,这跟谣传的催熟没关系。

浙江大学农学院杨景华教授解释,这会儿吃到的西瓜一般是3月份坐果的。当时温度比较低,西瓜没有正常花粉,自然条件下很难坐果。对此,瓜农会通过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方式辅助西瓜开花坐果。而通过这种方式坐果的西瓜没有正常授粉,所以瓜子是白色的。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   编辑:陈俊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