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卤界“BAT”要引领年轻人吃零食的新习惯
发布时间:2018-05-23 10:45:54 星期三   

把休闲卤味装进漂亮小盒子

“鲜卤牛筋、鲜卤牛百叶、鲜卤龙井牛肉、鲜卤黑椒牛肉每盒30元,现在搞活动两盒54元,四盒一共108元。还可以再参加一次抽奖活动,奖品有卤鸭胗、鸭掌、卤牛肉……”上周五,在杭州大厦501一家新开的鲜卤牛肉店,店员小梅介绍起最新的促销活动。

这家鲜卤牛肉店是主打零售牛肉的绿盛集团旗下的创新创业品牌绿盛的牛肉店。近年来,随着周黑鸭、绝味、煌上煌为代表的卤味界“BAT”引领的一股鲜卤消费热潮,中国市场迈入卤味零食化消费高速发展期,市场研究数据显示,至2020年,我国休闲卤制品市场规模将达到千亿元。有分析指出,做了二十几年快消食品的绿盛集团布局鲜卤市场,显然也是看中了这一巨大商机。

每天货架上100多盒基本卖空

“这是最新推出的新品龙井牛肉、黑椒牛肉,可以尝尝看。”三个货柜、十来平方米,在杭州大厦501负一层美食广场一个开放的摊位上,小梅热情地邀请来往的顾客试吃。牛肉、牛筋、牛百叶、醋熘无骨鸭掌等十几种鲜卤小吃分装于一个个密封的小盒里,摆在货架上。“一天下来,能卖100多盒,三个货架大多能卖空。”小梅介绍,这家店新开两个月左右,不少都是爱吃绿盛零食的老顾客。

“一直很喜欢吃绿盛的卤味,牛肉、牛筋、鸭舌,经常从超市或网上买来吃。自从知道这儿新开了一家鲜卤店,过来玩就会买一点。”家住景昙路附近的杭州姑娘小陈算是绿盛的忠实顾客,“晚上下班追剧的时候当零食吃,有时候懒得做饭就当主食吃了。”

品牌负责人郑文飞透露,绿盛的牛肉店是绿盛集团试水鲜卤零食市场的一个创新创业品牌,自2016年底在凤起路开了第一家店后,目前全杭州共有七家。“经过两年累积和探索,品牌今年进入快速发展期,从2月份到现在,已经开了四家新店,还有三家新店正在洽谈中,2018全年计划开到18家店。”

小包装休闲卤味开始赢得市场

前往绿盛的牛肉店各个分店,无论从装潢还是产品的包装,都有一种周黑鸭、绝味鸭脖的“牛肉版”既视感。“我们就要做主打卤牛肉的‘周黑鸭’。” 郑文飞坦言,“在眼下消费升级热潮下,之前的包装对年轻人不再具有吸引力。现在的卤味包装小,口感更好。”

不仅是绿盛,近年来,满大街的熟食店也开始逐渐被更受年轻人喜欢的绝味鸭脖等休闲鲜卤所代替。上海的传统熟食店紫燕百味鸡是传统餐桌卤味品牌试水休闲鲜卤零食市场的一个代表,100克真空包装的鸭脖、200克左右一盒鸡爪,不亚于周黑鸭的口味很快俘获一批年轻受众。

当然,除了鸭、牛肉,更多以猪蹄、鹅为主打的休闲鲜卤品牌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来。“休闲鲜卤才是休闲食品发展的大趋势。”资深餐饮人士小Q认为,当今社会的消费主力是年轻人,卤制品已朝品牌化、年轻化、时尚化蜕变,从单纯的餐桌食品变为吃着“玩”的休闲食品,市场空间迅速扩大。

市场研究数据显示,中国休闲卤制品行业零食规模从2010年的232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521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17.6%,为休闲食品中增速最快的品类,预计2020年将达到1235亿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甄妮   编辑:陈俊男